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恰当“容忍”说谎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7岁的儿子经常说谎。对睁眼说瞎话的孩子我只能选择熟视无睹吗?有没有能够好好教训他的方法?

  告诉孩子谎言不能骗自己。

  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说谎?孩子说谎的时候,妈妈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孩子会因各种理由说谎。所以请你不要过分担心,而要仔细观察孩子。

  孩子容易说着说着就变得兴奋,加上周围人对他讲的话反应热烈,就会开始口无遮拦。如果孩子太怕妈妈,也会容易说谎。因为孩子还小,所以说出来的谎言很轻易被大人识破。明明没有完成作业,为了玩儿,也会说做完了;明明是在朋友家玩耍了半天,却告诉你是学校放学晚。

  有时为了引起关心,孩子也会说谎。来我们“妈妈学校”的一位妈妈告诉我,他的孩子说谎就像电视剧一样,每天都会上演。了解了内情,我才知道是因为上班的妈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孩子希望通过这种手段,让妈妈来关心自己。

  我是这样劝说那位母亲的:即使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倾听孩子的心事。孩子说谎的时候,可以边和他嬉笑打闹,边对他说:“好像你说的不是事实啊?还是说说真事儿吧。今天都吃什么了?什么时候笑得最开心啊?我真是太喜欢你了。”要让孩子感受到“我对你说的故事并不关心,关心的只是你”。

  这位因为担心孩子成为谎话精,整天提心吊胆的妈妈,如今已和孩子其乐融融了。通过与妈妈的互动,孩子逐渐了解了妈妈对自己的爱,于是,也就不再用撒谎的方式引起妈妈的关注了。

  经常向孩子发火、责罚孩子的妈妈,是孩子谎话连篇的助推器。孩子为了逃避妈妈的责罚,会选择说谎,而且还会不断用新的谎言去掩盖之前的,形成恶性循环。孩子会逐渐习惯于说谎,也会逐渐丧失负罪感。最终,孩子有可能会发展到分不清真实与谎言的地步。

  如果你已经是一位肯倾听孩子任何话语的和蔼母亲,但孩子还是对你说谎,你可以微笑着告诉他:“你知道的,妈妈也全知道。所以不要说谎哦。听说说一次谎,为了掩盖它,还要再多说二十多次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妈妈本身要先成为一个不说谎的堂堂正正的人。我身边有些妈妈们为了省车票钱、公园门票钱,经常虚报孩子的年龄。这些不起眼的谎言会起到很不好的示范效果。在这种环境中,孩子逐渐成长为惯于说谎、毫无自尊的人。

  在荷兰坐公交车,是根据里程数收费的,里程数由本人计算。走了多远除了自己,只有老天爷知道,所以车费你交多少就是多少。米开朗琪罗在为梵蒂冈大教堂画壁画的时候,在教堂角落画了很长时间。有人就劝他说:“那里又没人看,花那么多精力干什么呀?凑合一下也没人知道。”他答道:“但我知道啊。”

  要告诉孩子,最先知道自己说谎的恰恰是本人,所以更加不能说谎。即使能骗过别人,也绝不可能骗过自己。

  对年幼孩子的无心之失,睁一眼闭一眼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偶尔孩子的小谎言也有骗过你的时候。要相信,孩子能够自己改正过来。我们家小儿子就是这样。儿子8岁的时候,我带着他去意大利旅游。到了那里,孩子非常排斥去参观“真实之嘴”。

  “妈妈,今天我们就不要去‘真实之嘴’了,明天再去吧。”

  第二天,他又说:“妈妈,今天一定要去吗?我们下次再去吧。”

  我意识到孩子一定是之前说过谎才不敢去,但我们夫妻俩都假装不知道,对他说:“听说,就算以前说过谎,只要从现在开始不说,‘真实之嘴’也不会咬人。”次日,我们全家一起去“真实之嘴”,把手放到里面,结果没有一个人被咬。

  孩子终于解脱了一连几天压在自己身上的沉重枷锁。孩子的态度多可爱,多清纯啊!从“真实之嘴”回来后,孩子就再也没说过谎。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慢慢学会是非曲直。

  无论如何,只要有一位把孩子当孩子看待,能够温柔指出他错误的妈妈,孩子就一定能够茁壮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说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