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顶嘴你会动怒吗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我是有一个10岁儿子的上班族妈妈。最近,随着孩子自己的主见越来越多,他总是和我顶嘴。这让我十分气愤。怎样才能和孩子和睦相处?

  敞开心扉,给孩子“回答”的机会。

  尽管是亲生骨肉,但整天顶嘴的孩子并不是那么讨人喜欢。不过,在因孩子顶嘴而生气之前,我们还是要先想想原因。

  如果讨厌顶嘴,就给孩子回答的机会吧。知道顶嘴和回答的区别吗?妈妈完全不听取孩子的意见,只是一味地向孩子灌输自己的想法,命令他去做这做那,孩子就会顶嘴。相反,将妈妈的想法告诉孩子,让孩子也提出自己的意见,这就是“回答”。哪怕是相同的话,“顶嘴”就会让妈妈动怒,“回答”则不会。

  上高三的女儿曾提出要去泰国参加世界童子军露营大会。我问她:“为什么偏偏要选在高三去呢?你不想上大学了么?”她回答说:“我参加童子军已经有8年了。童子军露营可是童子军活动的精华呀。我希望以学生身份去享受一下。”她还告诉我说,因为我们国家没有其他高中生参与,所以她打算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其中。

  考入大学并不是唯一的人生目标,女儿的选择也没什么错,所以我让她去参加了。当然,我心里也并不是很情愿,心想:“看来上大学只能等到明年了,要重读一年啦。”

  孩子说的每一句话,也是经过认真思考的,他们也希望把所有事情都做到最好。他们也有自己的视野,自己的感受。但我们不可能进入到他们的脑海里,所以就要去问,去了解孩子们在想什么。父母要给孩子们充分的回答机会,也要教会他们有理有节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妈妈不能因为孩子的回答不合心意就大发雷霆。妈妈也要伴随着孩子一同成长,要懂得接纳孩子的意见。“会听”要比“能说”重要得多。只要敞开心扉去和孩子对话,“顶嘴”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请从妈妈开始实践吧。

  一定要改正孩子错误的答话方式。一位妈妈告诉我,有一天她带孩子去书店,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结果,孩子随口就答了一句“够了”,还告诉她家里的书都已经快把自己淹没了。随后,在逛书店的过程中,孩子发现了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就对妈妈说:“我要那本。”这位妈妈觉得孩子肯读书是件好事,想都没想就给孩子买了。我劝告那位妈妈以后不要再这么做了,这只会助长孩子说话不负责任的毛病。

  要让孩子对自己说出的每一句话负责。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正孩子顶嘴的习惯。即使是要买书,也不要立刻答应他。如果孩子人品没塑造好,读万卷书又有何用呢?给孩子时间,要让他意识到自己对妈妈做了些什么。你可以告诉他:“你不是说,家里书太多,你不需要吗?今天就回家吧。等下次有想看的书,再买给你。”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意识到,妈妈并不会满足自己信口开河说出的所有要求。妈妈不仅要给孩子说话的机会,还要教会他说话的方法,不能让他随口乱说。善于和孩子沟通的妈妈,会让自己和孩子都舒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顶嘴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