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意孩子说脏话源于模仿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最近,我那6岁的孩子稍有不如意,就会对爸爸、妈妈破口大骂,甚至会说“滚出去”,“要用刀杀了你们”等不堪入耳的话。有时还会举起拳头威胁我们。我的孩子平时是一个文静的孩子,也很小心翼翼,但一生气就判若两人。我觉得是在幼儿园和那些大哥哥们“较量”过程中学坏的。这能改正吗?

让孩子明白骂人不对,对他的话一笑而过。

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无与伦比的,也喜欢把刚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他无意中看到朋友、哥哥们的行动,或者听到他们说的脏话,就会跟着一起做、一起说。有时仅仅是觉得这样帅气。每当这种时候,妈妈们就会很紧张,甚至大发雷霆。这只会让孩子觉得有趣,会使他变本加厉。

在孩子眼里,妈妈就如同带有发条的人偶。只要孩子一说脏话,妈妈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开动。所以孩子感到无趣的时候,就会找妈妈取乐。稍有不慎,这种行为就会成为孩子的习惯。对这事看淡一些,才不会让孩子的脏话得以延续。

很多时候,孩子们并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所以要先教会他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孩子一说脏话,妈妈就拔高嗓音呵斥,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一如既往理性的声音,才能让孩子真正明白自己错在哪里。妈妈可以温柔地注视着孩子的眼睛,对他说:“这种话不应该从我帅气的儿子嘴里说出来呀。如果爸爸、妈妈真的从这个家里出去了,你会幸福吗?爸爸、妈妈都死了,你一个人会很辛苦呢……”

要给孩子了解自己内心的机会。当然,直接告诉孩子哪些是脏话,也能改变孩子的态度。有时直接的方式也能解决问题。孩子在气头上乱骂人的时候,要先让他消气。妈妈要先冷静下来,试着对孩子说:“我的乖孩子,说话也要乖哦。”即使孩子耍赖、发火,也要笑脸相迎,不一会儿孩子也会用笑脸面对你。这不仅能让孩子消气,也会让妈妈消气,使育儿更加轻松。孩子有时候会毫无理由地发火,这时就需要妈妈更加缜密地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

有笑口常开的妈妈,才会有笑口常开的孩子。孩子会渐渐学会微笑着说话。当然,这种转变不可能发生在转眼之间。直到孩子长大成人,妈妈要像早晚洗漱一样,每天告诫自己“不要生气”、“不要大声呵斥”,使心智更加成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说脏话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