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评价决定孩子的自信基调

http://www.sina.com.cn    《成就孩子》 

  父母真的是孩子自信的上帝,父母可以创造,更可以摧毁孩子的自信。可怕的是,摧毁或是破坏常常是在不经意、无意识间造成的。在正常的亲子关系中,父母无不十分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他们并没有打击孩子自信的动机与意图。却往往在无意间造成伤害,这常令人为之惋惜。

  父母的评价决定孩子的自信基调

  父母真的是孩子自信的上帝,父母可以创造,更可以摧毁孩子的自信。可怕的是,摧毁或是破坏常常是在不经意、无意识间造成的。

  从事培训工作,我们常有机会接触非常优秀的孩子,相貌长得也很好,但是却很害羞拘谨,不敢表达,看起来就是没有自信的样子。其实,我自己也是这么长大的。

  外表跟自信真的没什么绝对的关系,许多外表美好的人,包括好莱坞明星都可能内心没有自信;自信跟学历也没有必然的关系,学历低固然可能让许多人自卑,但是,许多高学历的人也可能自信低落。许多家世很好的人也不见得比出身贫困的人更有自信。自信,看来像是个谜。

  按照我个人的经验,真正内在的自信首先来自于父母。教育学家也认为这是最为初始的自信来源,自信基础深厚的人,即使在人生中遇到打击,还是像银行户头中总是有存款一样,怀着基本的安全信念。反之,如果没有从父母处得到足够的自信存款,更糟的是一开始就是负债,那么,后天非常努力培养的自信,也常常像是建在沙滩上的城堡一样,不堪一击。

  父母真的是孩子自信的上帝,父母可以创造,更可以摧毁孩子的自信。可怕的是,摧毁或是破坏常常是在不经意、无意识间造成的。在正常的亲子关系中,父母无不十分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他们并没有打击孩子自信的动机与意图。却往往在无意间造成伤害,这常令人为之惋惜。

  孩子呱呱落地后,父母不仅是孩子“自信”的上帝,其实,根本就是“孩子”的上帝。中国人在传统观念上认为父母就是“天”,是生命的创造者,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因此,孩子的价值就由父母来决定了。

  这里要强调的是,即使孩子从父母长辈那儿已经得到充分的价值肯定,还是不能忽视父母态度及言语的重要性。因为,人的自信并非坚若磐石,而是浮动常变的。即使最受宠爱、最有自信的孩子,也有可能在粗暴的语言下被打击、被丢入深渊,立马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

  我从小就长得瘦长,像根竹竿似的很不讨喜。有一次我们全家出门,在街上遇到一位我父亲的老同学,他看到我就问念几年级啦?听说我才念四年级,他扯开嗓门就开起玩笑:“长这么高才念四年级,这肯定是个留级生。”那时候的大人常常要拿人的外表来开玩笑。班主任也说过:“长这么高,连这个也不会?”这些看似平淡的语言,对于信心薄弱的我,却产生了长久的阴影。我一直嫌自己长得太高,所以经常驼着背,巴不得让人看着矮一些。

  由于母亲健康不佳,我常常在厨房帮忙,帮的忙越多,挨的骂也越多。总是拿不对碗盘,或是手脚不够麻利,如果洗碗打破碗碟,那当然挨骂挨得更惨烈。母亲喜欢机灵的小孩,我却是忠厚老实,既不伶牙俐齿,更不可爱讨喜。总之,我是个笨手笨脚、傻长个头儿的笨拙女孩,干什么也不成,也干不好。

  理性上,我知道自己是父母唯一的掌上明珠,理应自信满满,可事实是我感觉自己根本不确定是否能让父母满意,我总在自问他们到底是以我为荣,还是觉得我丢了他们的脸。

  妈妈老嫌我笨拙,爸爸又常出差在外,家中再无他人,觉着自己没有人喜欢,应该算是我当时的想法吧!

  虽然长大后我的表现不差,母亲也早就改变了说法,觉得我还是挺能干的,但是,小时候母亲的评价,始终是我对自己的刻板印象,必须加以理性化,才能转变。骨子里,我总是觉得自己不够聪明,并且再也无法从烹饪中获得任何乐趣。

  由于独生子女获得的是父母100%的注意力,因此,父母的评价也占有100%的影响力。这一点,不容父母忽视!

  报载一个18岁的青年偷了别人的东西想换钱玩网游,又良心过意不去,竟然在失主家门口留了一张纸条:“对不起,我是坏人……祝你天天开心!”被捕后,记者问了他几个问题,发现他沉迷网游所以缺钱,他说他也很想戒掉网瘾,可是父母总拿他和别人比,而他总是比不过,心里感觉很挫败。只有在网游里,他才是顶级的,再说网络里,还能交到很多朋友。孩子的幼小心灵真的非常脆弱!

  千万不要低估了父母对孩子评价的力量!负面评价的杀伤力固然强大,好消息是,正面评价一样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这是父母送给孩子终身受用的最佳礼物,而且,不费分文。这也正是下一节我们要探讨的主题。

  卡内基亲子金科玉律第一条: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

  第二条: 给予真诚的赞赏

  第十三条:以友善的态度开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