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知整合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人们都会在不同程度上整合他们通过各个感官获得的信息,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也不例外。这种过程被称为感知整合。有些人对声音尤其敏感,另一些人则对光线比较敏感。你可能听说过一些人的鼻子特别灵,很远就能闻见厨房里正在烤着的馅儿饼,很容易就能闻出家里的沙发垫该洗了。不得不说有些人的触觉尤其敏感,衬衫上缝着的标签会让他们感到非常不舒服。不同的人还存在感觉敏感(能够感知更多的信息)和感觉迟钝(感知不足)之分。对于那些感觉迟钝的人可能会喜欢手法较重的按摩,而感觉敏感的人则甚至无法忍受挠痒痒。如果你怀疑你的孩子在感知整合上存在一些问题,你可以咨询儿童医师,或请职业医师进行诊断。

  使用多种感官。让你的孩子进入到与你沟通的状态,你可以走近他,蹲下来(或站起来)与他高度持平,并且一只手拍在他肩膀上(或是其他部位)。这样就构成了一个比较丰富的感官接触。他可能没有用眼睛看你,但是他能听到你讲话,并且能感觉到你。这样的谈话交流会给孩子留下很深的印象。

  放松!你的孩子会对你的情绪非常敏感(虽然很多时候,他们都表现得漠不关心)。你的紧张、焦虑或者局促不安,孩子都能够感觉得到。试着注意让你自己的身体语言、你的面部表情以及你双臂的姿势都能够清楚地传达出你的情绪。尽量放松,与孩子保持合理的距离,并让自己的整个身体都面对孩子。

  如果你想跟孩子谈比较沉重的话题,那就事先打个草稿,想好自己该怎么说,该怎么开启话题。要能够把控谈话不走向,并在谈话过程中随时作出调整,不要偏离正题,但也不要太过强势,也可以随时纠正自己。“等等,我刚刚说的有点儿问题,我需要重新讲一下。”虽然听起来不太好,但是你的确可以随时重新开始。因为此时孩子会更加珍惜你对谈话方向的把握,并且能更好地理解谈话的内容。

  孩子都听到了些什么

  还记得某些儿童喜剧中对家长的描画吧,家长永远喋喋不休,像号角一样,嗡嗡地充斥着整个背景。但愿你不会这样。记住,在任何谈话中,讲话的语气都跟你讲话的内容同样重要。实际上,孩子最先捕捉到的是你讲话的感觉,其次才是你讲的话。你讲话的语气是帮助孩子理解谈话的首要因素。

  这样把握交谈时的语气

  语气的感染力。人的大脑里的镜像神经元(参见第60页对镜像神经元的描述)让我们能够感知他人的感觉。你注意到下面这个现象了吗:当别人跟你轻声耳语时,通常你也会跟他耳语。当你讲话语气平静和缓时,孩子也更容易用同样的语气回复你。当你提高嗓门儿,那么孩子也很有可能跟你一样大声地讲话,从而就破坏了交谈气氛。所以,有效利用孩子的镜像神经元会大大促进交谈的效果。

  语气对应语境。不要随便用严肃的语气讲话,把最严肃的语气留着讲最严肃的话吧。当你想警告孩子不要戳小宝宝的眼睛时,如果你说“亲爱的,史蒂维不喜欢你戳他的眼睛”,这样说根本不能够制止他的行为。你必须用一种严厉的语气,让他知道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但是也不要太过严厉,更不要经常为之,否则孩子就会对你的严厉产生免疫性了。

  当心你的愤怒。所有的父母都会生气,但是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父母表现出来的愤怒也应该随时调整。通过大声喊叫或者用大嗓门儿表达愤怒会让孩子感到非常不安。孩子最惧怕父母发火,年纪小的孩子会尤其恐惧。有时候,父母根本就没有大声讲话,孩子也会喊:“不要朝我大喊大叫!”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抵制父母的愤怒了,根本就没有听到父母在讲什么。所以,节约你的大嗓门儿和愤怒,不要张口就来。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情绪一时失控,可以跟孩子说:“我得先到我的房间里冷静一下。”这样做,既可以更好地控制眼前的情况,又为孩子树立了个很好的榜样,让他们懂得怎么对付自己的坏情绪,何乐而不为呢?

  考虑自己的嗓音大小。许多人天生嗓门儿大(我丈夫就是个例子),而许多孩子会对大嗓门儿非常敏感,尤其是那些可能存在感知整合问题的孩子。大声讲话在他看来就意味着生气(也就是愤怒),而你讲的内容往往就被忽略掉了。注意回想一下当年我们的老师是怎样吸引全班同学的注意力的,老师往往是用一种非常和缓的声音开始讲话,很快全班同学就安静下来听她讲。学学老师的做法,控制一下你的音量吧。

  有些孩子讲话总是大嗓门儿。这种情况也有可能是遗传问题,或者是存在听力障碍,你注意过这些吗,带孩子检查过听力吗?或许这就是孩子感知整合机能障碍的表现呢,也可能是由于孩子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长大的缘故。用和缓的声音告诉孩子,他应该用像你这样的音量讲话。“在屋子里讲话这么大的声音正合适。”当他不听时,你可以说:“在屋子里讲话不用这么大声,走,我们出去,在外面这么讲话就可以了。”带他出去走走,而不是也学着他的嗓门儿跟他吵。记住,这无须惩罚,只是要教他认识到问题就行了,所以千万不要以愤怒的态度来对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