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辈是父母育儿路上的援手

  老公在外地工作,我成了一家之主。令我头疼的是,在对女儿的教育上,我必须红白脸一起唱,时间久了,仅有的耐心也荡然无存,只剩下扮红脸的角色。女儿懂事,见我生气便不言语,但内心却很委屈。这点,我丝毫没体会到,直到女儿一年级时的暑假,父母从内蒙古来看我们,批评了我,我才如梦初醒。

  母亲是位严母,认为严能出好孩子。小时候,犯错会被惩罚,当然这种惩罚也成了推动剂,努力做好就会得到表扬。长大后,这种思想慢慢被我认可,偶尔也被我拿来教育妹妹,对她进行点小惩罚。为人母后,我便信手拈来教育女儿,并一直觉得这是一种好方法。没想到,我的母亲,素来严厉的母亲,现在为了纠正我的育儿方法,竟以谦卑的语气向我道歉。

  假期里,我要给女儿预习新知识,每当这时,父母便会知趣地躲进卧室。一天,为了几道数学题,我劈头盖脸地批评了女儿,女儿委屈极了小声地哭泣着。这时,母亲从卧室里走出来,先是用眼睛看了看我,接着拉过孩子,给她擦拭着眼泪,并把她带进卧室和外公玩。最后,母亲戴着老花镜走到我身边说:“小静,你别走我的老路啊,我以前那样对你是不对的,妈妈错了。”见我不语,母亲急了,一把抓住我的胳膊说:“你不能再用这种方法对孩子,妈妈过去的做法是错误的,你千万别学我。”为了指出我的错误,六十岁的母亲,竟然低头做起了自我批评。

  这时,父亲也走过来,对我说:“我和你妈妈没事就喜欢总结过去,最后我们得出个结论,教育孩子要以引导为主,不能专横,事事为她做主,我们以前的育儿方法是不对的,你千万不要学我们呀。”

  母亲把我拉到身边,对我说:“我理解你,就像当年的我,盼你早点长大,盼你成为最好的,但你有没有想过望女成凤的思想会不会伤害孩子?”“世上没有坏孩子,只有不会引导的母亲,多点耐心给她,她会做得更好。”父亲也在旁苦口婆心地说着。“别拿别人的长处和孩子的短处来比,自己的心态放平和,相信孩子是最棒的,这样才能教育好孩子。”“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做好母亲,慢慢来,多引导孩子。”当父母用期盼的眼神望着我时,我也笑着点头,内心也在暗暗给自己鼓劲。

  一个月的时间不长,却是我和女儿过得最快乐的日子。在父母的帮助下,我辅导女儿功课时,不再急躁,而是多了份耐心。每隔几天,我还会带上女儿和父母去爬山,去公园,在大自然中我们尽情地玩着,开心地笑着,忘记了往日的烦恼。女儿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提高,数学题学会了慢慢思考,这些改变都令我惊喜万分。这一切都是父母给我带来的,真心的感谢他们,不但给了我生命,还教会了我育儿的正确方法。     文 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