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女培养手册》精彩观点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01家长要有健康的价值观,并且要与儿女共享

  家长一定要有健康的价值观,说白了就是正确理解真、善、美。这不是口号,而是一个人生活的基础。然后用健康的价值观来影响孩子,这才是最好的教育。(P004)

  如果孩子的发展方向与你的愿望相悖,以后就越来越不对,你对孩子的培养就成为与孩子的斗争,你半辈子都在斗争,孩子半辈子也在斗争,成了冤家。这就说明你自己的价值观不对,需要调整。很多家长为什么教育不好孩子?并非文化程度不够,知识不够,而是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对孩子的要求不是迁就就是霸王硬上弓。(P006)

  02价值观的培养关乎孩子一生

  生活中的观念很多,我们很难说清楚哪些必须培养,这需要家长善于发现和引导。很多观念是从认识人性开始,从人性开始引导孩子对生命、对他人的尊重珍惜,这就是很普世很正确的是非观。他形成一定的是非观之后,就会有意识地发展自己的是非观,你会发现你的孩子很“乖”,很聪明很懂事,很有看法。他有观念,他就会有自己的意见,有自己的判断,甚至会纠正大人的错误,你就会发觉别人夸你的孩子聪慧,而绝不止是小卖乖、小讨巧的那种小聪明。(P012)

  比如,一只挣扎的小鸟落在地上,小孩子往往会去折磨它,这是小孩子好奇的天性所致。那么你告诉它,小鸟跟人一样,它受伤了,它的孩子正在等它回家呢。你可以跟孩子一起做救治的工作,如果救治有效,看到小鸟能飞起来,小孩子得到的快乐一定大过很多游戏。而他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也是课本上根本学不到的,已经渗透到他的心灵了。这样教育的孩子,长大了会成为杀人犯吗?不可能的。他的道德感已经建立起很强的堡垒,家长不用担心,他永远在一个道德和法律的及格线上活动,已经保证不会堕落了。(P014)

  03家长须知:孩子不是拿来跟别人比的

  很多家长就是这样,说是什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根本就没人跟你比,输什么输。孩子是个小宇宙,自己完善自己最重要,别跟社会潮流凑热闹。(P018)

  父母的首要任务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能够开心快乐地生活。父母有这样的平常心,你的家庭教育就有一个宽松正确的起始,不会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就开始为孩子选择好学校呀、好老师呀,着急得上火。着什么急,最重要的老师是父母,父母傻乎乎的,把孩子送到美国去读幼儿园都没用。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智性沟通和情感孵育。智性沟通就是父母跟孩子讲道理,这是让孩子认识世界、通晓人情世故的最基本手段;情感孵育就是让孩子享受父母的爱,并且懂得去爱别人,这是情感教育的基础。这两点父母能做好,孩子的精神就有一个健全的基础。(P018)   

  如果你认准了,孩子不是拿来跟人比的,你做父母的只是想完善他的能力,让他有快乐的人生,你就不会瞎着急。你要做的,只是多腾出时间来和他玩,和他沟通。孩子上学了,班上有优等生,也有差等生,你的孩子刚好是差等生。别着急,总是有差等生的,不要为孩子而自卑,要相信孩子,差等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肯定有其他的特长在考试上没体现出来,你要去发现他的特长所在。(P019)

  04差等生必有其他禀赋,父母要善于发现

  父母如何发掘孩子的特长,特别是差等生的特长呢?我觉得监护人一要关注,二要寻找。比如说,一个差等生,他在应试方面可能很差,但有可能他的感性思维能力很强,是音乐、绘画、文学等艺术领域的好手。如果你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眼力,最好请有一定艺术眼力的朋友来帮你发掘,加以引导,给他一个平台。这样他就不会把编程能力用在赌博上,不会把审美能力用在早恋、泡妞、叛逆上。(P022)

  一个优等生,他的智力因素可能很早就显露。一个中等生,发展也比较均衡。一个差等生,他不太适应应试体制,需要父母更耐心地给他搭建一个新的平台,但是不要让他在自卑中埋没了特长。优等生和差等生,是基于学校教育体系而分辨出来的,对父母来说,没有差等生,你必须对你的孩子有信心,你还要培养他健全的人格。能力方面,只要你细心和用心,迟早有一天他会给你一个惊喜。(P024)

  05家教四大基石:团队精神+责任感+判断力+爱的能力

  你的孩子从幼儿园起,直到将来在社会上就业,哪怕他当公司老总,当一国总统,都离不开团队,离不开与团队相处的能力。想想,如果你是个老总,缺乏与整个公司合作的能力,底下的人会给你卖命吗?你是一国总统,自视甚高,不把政府班子放在眼里,议会迟早会把你给弹劾了。(P028)

  如果家长重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那么孩子在完成责任时,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还会形成骄傲感。这样,将来他走上任何一个岗位,都会找到自己的责任所在,都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拿回那份满足感。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倒过来也一样,当他责任感很强的时候,他就会去提高自己的能力。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成为男子汉,成为能干的闺女呢?责任感的形成,是这一切的精神动力。(P035)

  在孩子的兴趣世界里,他是主宰者,他了解的比你多得多,你是麻木者,只有跟他学习的份。只有当你进入孩子的世界,分享他的快乐时,你才能明白孩子的内心世界。(P037)

  讨教式交流培养他的判断力,探询式交流纠正他的判断力,在生活中坚持这样做,你的孩子很快会触类旁通,掌握他的世界里的原则,很自然地能做出正确判断。有判断力的孩子,你的教育要轻松很多,十几岁以后,有可能是他来指导你的生活了。因为他的知识面非常广非常新,而你却老了。孩子有了判断力,有了决策能力,这是他一生中的重要财富。(P039)

  06溺爱是人格杀手

  溺爱的本质是什么?就是父母不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来尊重和理解,而是当成自己的一个心爱的宠物。疼爱的时候百依百顺,刻意纵容,让孩子对生活失去了自己的理解,以为生活就是恣意妄为。(P047)

  如果现在你的孩子已经是一个在溺爱下长大的小霸王,你和他的斗智斗勇就开始了,目的是要他学会承担责任,这就是爱,可能会有一些痛。如果你的孩子刚刚出生,一定要记住,不要溺爱,溺爱不是爱。(P049)

  07打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打肯定也能解决

  客观地说,经常以打来解决问题的父母,第一,不太动脑子,简单粗暴;第二,文化程度相对低,教育方式野蛮,父母自己要反省。如果你动一动脑子再教育孩子,绝不至于发展到要打的阶段。现在想来,我身边确实有一些打孩子的父母,其实跟孩子的关系从来就没到打的份上。总之,打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打肯定也能解决。(P052)

  教育是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等人文学科的系统工程,最重要的是必须了解人性的需求,结合社会实际,然后融会贯通,得出最佳方式。认为打孩子合理的家长,肯定都是受“父为子纲”的潜意识影响。这个家长制的余毒必须戒除,因为它是最落后最野蛮的方式,是不人道的方式,甚至是犯罪的方式,要坚决反对。(P054)

  08挫折教育:把适当的压力交给孩子

  挫折教育就是你把适当的压力还给孩子,让他自己来处理,让他适应人生阶段性的挫败,并从挫败中找到解决的办法。孩子面对压力,可以给他疏导,但决不能大包大揽,让孩子觉得压力与他无关。(P059)

  09家长的五个妙计赐给孩子好成绩

  你是否在孩子2岁到6岁之间开始学前习惯培养,大体能决定孩子今后成绩的好坏。你在孩子学前多花费一些精力,培养一些好习惯,孩子在上学之后,就可以让你比别的家长少花很多精力。譬如种树,刚刚种下,你花点精力,呵护着别长歪了,以后就不用怎么操心,笔直笔直往上蹿;倘若在幼苗时长歪了,以后必须花成倍的精力来纠正,甚至一辈子就耗在这儿了。(P06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动手机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