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刷牙次数越多越好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误区:孩子睡觉磨牙就代表他有心事

  和很多成年人一样,孩子白天所经历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可能导致他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地出现磨牙。如果没有伴随其他的征兆,家长就无须多虑。幼儿总是在不断地长牙,到了上小学换牙的时候总觉得嘴里不舒服,这种感觉可能长达几年之久。因此,一些孩子出于对牙齿的不习惯或不适应——通常这只是暂时地,而在睡觉时相应地调整牙齿,这是完全正常的。当然为了谨慎起见,也可以带孩子去牙科诊所就诊。

  观点来源:牙科医生彼得哈•哈特曼博士采访录,慕尼黑。

 

  误区:再频繁的刷牙也不嫌多

  食物残渣经过口腔中残留的细菌而最终转化为对牙齿有害的牙垢,大约需要48个小时。因此从理论上说,只要每两天刷一次牙,把牙垢统统清理干净,就无须担心会生龋齿。但这种纯理论的洁齿方式几乎是不可能的,孩子也就更不可能做到。所以为了保持牙齿健康坚固,每天早晚各一次彻底刷牙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有时人们会矫枉过正。经常看到有人频繁而且用力的刷牙,特别是在吃了水果或果汁之后,这样做其实在清除牙垢的同时还顺带刷掉了牙齿的天然保护屏障,即珐琅质层。特别是儿童乳牙上的珐琅质层只有薄薄的一层,而且较为敏感。

  只要孩子长大到可以使用牙刷,那么就应该让他早晚两次刷牙,起初家长应在晚上帮助孩子处理一次,这就足够了。有一些托儿所、幼儿园、看护班甚至是一些小学校都要求孩子们在午餐后刷牙,这其实是多余的。中午最多只需要认真漱漱口就可以了。稍大一些、戴牙齿矫形器的孩子,中午最好使用含氟的口腔冲洗液来漱口。

  为保持牙齿健康,比频繁刷牙更重要的是做到认真刷牙。受到众多家长青睐的电动牙刷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更简便而彻底地刷牙。此外,家长应该坚持每周两至三次帮助孩子用牙线清洁牙缝中可能残存的食物残渣,特别是臼齿之间的缝隙。龋齿最常出现在乳牙牙床最后部位的臼齿间。这四颗是孩子第一次长出的臼齿,需要特别仔细的保养,因为它是长在牙床的最后面(因此父母常常注意不到),而且终生不会换牙——另外这几颗牙长得比较早,通常在前面的乳牙要换牙而出现松动前,已经长出来很久了。

  观点来源:牙科医生彼得哈•哈特曼博士采访录,慕尼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