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看牙时告诉孩子勇敢点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误区:吃个苹果就等于刷牙了

  往往在吃完苹果后,牙齿会有种很清爽的感觉,因此,就有人认为吃苹果等于刷牙。但事实上,水果中所含的果糖会在48小时内被口腔细菌转化为有害的牙垢。问题还不止于此:一些水果,比如柑果和苹果中富含果酸成分,它会致使保护牙齿的釉质脱钙,从而导致龋齿细菌更容易侵害牙齿。

  吃苹果不仅不能代替刷牙,口腔内的苹果残渣更要求人们彻底刷牙。家长不应在孩子刚吃完东西后立刻让他们洗漱,最好是做些其他事情,等上半小时后再去刷牙。原因是需要一段时间分泌足够的唾液,其中所含的矿物质可以有效帮助牙釉质从酸侵蚀中恢复过来。经过这样半小时左右的恢复期,釉质会重新变坚固,这时即便坚硬的牙刷刷毛也不会刮伤或损坏它。

  如果小孩(成人也是如此)偶尔在晚上刷牙前又喝了果汁,吃了苹果或沙拉(沙拉油里含有酸性物质),也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吃完酸性东西立刻刷牙是不可取的。偶尔一次无关紧要,但不应形成习惯。例如,如果孩子每天早起喝一杯果汁,最好在刷牙前要留出一段时间,或者可以喝完先简单漱口,直到午饭过后再认真刷牙。

  观点来源:牙科医生彼得哈•哈特曼博士采访录,慕尼黑。

  

  误区:看牙时要告诉孩子:勇敢点儿,挺住哦

  现代牙医努力使所有儿童患者都无惧无痛地接受治疗。因为今天的科学告诉人们,人类的所谓疼痛记忆,即一个人初次接触疼痛的时间越早,潜意识中对疼痛的敏感程度就越高。当然,不能仅仅为了怕孩子疼痛就一再推迟带他去看牙,或干脆拖到龋齿的乳牙自行坏掉。

  鉴于目前的医疗现状,不是所有牙医都具备专门针对儿童或适合儿童特殊要求的治疗手法,因此安全起见,在看牙时,家长有必要选择一位专门从事儿童牙科诊疗并具有一定相关经验的大夫。

  观点来源:格特弗里希•胡伯、伯尔特•蒂什尔两位儿科博士医生采访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