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十几岁后才能去看矫形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误区:到十几岁以后才能去看矫形外科

  通常,儿童长到6、7岁的时候开始长出永久性前排门牙,如果在这时接受口型矫正治疗,则会事半功倍,除省时省力之外,还可以免受大龄患者必要的固定型牙套。

  颌骨口型或上下牙位置发育异常的儿童,到七岁时就可以带牙齿矫正器了。因此,到这个年龄的家长应该带孩子去看专业口型矫正牙科诊所,让医生检查孩子满口的牙齿长得是否正确、所有恒牙是否都长在颌骨正确位置上,有没有长偏或长歪。

  大多数家长都经历过,3、4年后孩子的牙齿又有长歪的危险。所以,为了及时把握住最好的治疗时机,有必要时刻关注孩子颌骨的发育情况。令人无奈的是,决定颌骨宽窄大小和牙齿生长的是两种不同的基因,于是导致两者发育的结果可能不协调,比如很大的牙齿长在狭小的口腔内,或者相反。在这些情况下,都应接受颌骨或牙齿矫正治疗。越早发现长错位置,就可以越有效地矫正发育中的颌骨。开始阶段通常采用发音训练矫治法,训练舌头的灵活性,从而达到改变颌骨形状的目的。有些孩子采用的方法是戴上一个向前的口外弓,形状和奶嘴类似,现在多采用的还有一些专业的口型训练。临床效果表明,通过对舌头、嘴唇和面颊肌肉的有效训练,错位部位在学龄前往往可以得到明显矫正,而且这种疗法的费用相对便宜。

  比治疗更重要的是,及时了解孩子的牙齿是否存在潜在的问题。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要观察孩子牙齿咬合的情况,正常的情形是闭上嘴的时候,上门牙像盒子的盖一样竖直盖在下门牙前面。如果情况相反,也就是下门牙反过来盖在上门牙前面,那就证明孩子的上下牙错位,也就是俗话说的“兜齿儿”。如果上牙两侧的位置过于偏向中间,也属于典型的牙齿错位。如果牙齿的确长得有问题,还能从另一些方面明显观察到,如下巴过长、下颌骨前凸、嘴唇闭不紧等等。为了尽早确定孩子的口型长得是否正确,在半岁左右的时候就应该带孩子去牙医诊所检查。

  最晚在9至11岁的时候,如果边上的乳牙出现松动,就必须去看医生了。大多数孩子在10至11岁时需要带牙齿矫正器,因为只有3%的幸运儿天生拥有一副无可挑剔的口型,但是尽管如此,也不是每个长得有出入的牙齿都需要矫正。即使牙齿口型生来不太美观,仍然不妨碍它正常工作。至于要不要纯粹为了视觉效果而进行矫正,则完全取决于父母的经济条件。但如果颌骨及牙齿长得有问题而影响到正常生活,那就有必要进行矫正了。

  观点来源:慕尼黑口腔矫正专科医生魏赫尼卡•尼恩拜格博士采访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