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塑造办公室里挺拔的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0:05  《办公室健康小动作》 

  13.挪挪桌椅电脑,

  和疼痛说再见

  要想获得好的练习效果,预防拉伤,使你长年不受疼痛的困扰,良好的姿势是关键。在进行任何以坐姿为基础姿势的动作之前,一定要确认你的办公桌和电脑的位置摆放正确。你重复进行的动作对你的姿势和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毕竟,一分钟的肌肉拉伸练习,缓解不了8小时弓背拱肩的坐姿带来的不适感。因此,把桌椅和电脑的位置调整好,可以确保你无论做什么都是对身体有益的。> 以上一节介绍的标准坐姿端坐在椅子上。> 调整椅子的位置直到你感觉舒服。调整椅子的高度使你的脚可以平放在地面上。屈膝大致呈90°。如果椅子过高的话,可用一个脚凳。> 调整椅子的靠背使之能够吻合你下背部的弧度。坐在椅子上时,确保椅子与膝盖之间有至少1厘米的空间,以避免椅子挤压到腿部。如果椅子比较深,可以用一个靠垫来支撑背部。> 调整计算机显示屏来确保正确的坐姿,以保护视力。将显示屏上端调整到平视时双眼的水平线上。显示屏与双眼之间应有一臂距离,大概16~28英寸。> 将键盘摆放正确,可以保护你的腕部、颈部、肩部和背部。使用键盘时,上臂自然垂于体侧。键盘应与前臂在同一水平面上或略低于前臂的高度,避免使腕部承受过多的压力。使用键盘时,还应平放腕部,且保持腕部关节放松。> 使用鼠标时,将其置于距键盘较近的位置,这样你可以比较轻松地使用它。> 在一天的工作中,应时刻注意调整自己的坐姿。每小时至少花几分钟时间活动一下,做做拉伸。

  研究显示,经常站起来活动可以降低背部疼痛的概率。

  

  14.塑造办公室里挺拔的你

  站姿检查

  站立时,应保持身体端正,并充满自信。良好的站姿不但可以帮助你预防背部疼痛,还可以使你看起来更高更苗条。因此,每天都要从早上开始,就时刻把保持良好的站姿作为你努力的目标。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站着,就快速做个站姿检查吧。打电话,整理文件时,当然,看邮件时也可以。而且不管是站立还是行走,都要注意姿势是否正确。如果你经常含胸驼背,没精打采地坐着或站着的话,照照镜子,喏,以后的你就是那副模样。因此,不论你做什么动作,都要把它看成是一次调整身体姿势的机会。这样,你的身姿绝对会越来越棒。> 站立,双脚打开与臀部同宽。双脚平行,不要一前一后。> 重心均匀地落在双脚上。不要屈膝,调整双膝与脚踝在同一垂直面上。> 收腹,保持骨盆向正前方。调整臀部与膝盖在同一垂直面上。> 挺胸,同时胸腔下端微收。调整双肩与臀部于同一垂直面上。> 放松双肩。双臂自然舒适地垂于体侧,掌心向内。> 保持颈部正直,下巴微收。调整双耳与双肩在同一垂直面上。

  要诀:

  以正确的姿势站立时,你可以感觉到脊椎有轻盈感,并被拉长伸展。含胸驼背站着,脊椎的每一个关节都会承受较大的压力,而直立站姿会使你与地心引力处于同一方向,这样就减少了身体所承受的压力。为了站得更稳更安全,买双舒适的平底鞋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是平足的话,可以考虑买一双有调整功能的平足鞋垫。

  以正确的姿势站着,1分钟可以消耗2卡路里热量。懒散而随意地坐着,什么也不做,1分钟只消耗1.1卡热量。

  一年……

  2卡×5天/周=10卡

  10卡×50周/年=500卡

  500卡÷3 500卡/磅=0.14磅

  每天多站1分钟,一年下来,就可燃烧掉相当于1/8磅体重的热量。保持站姿时身体燃烧的热量是坐着时的2倍,因此,每天尽可能地站立,让身体消耗更多的热量。

  15.成就完美身姿

  蝶式拉伸

  在等待电脑启动的时间里,你也可以做练习以舒缓你颈部和肩部的紧绷感。每天早上开始伏案工作时,就要努力避免含胸的姿势,力争以清爽的面貌,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迎接每一天。

  > 以正确的姿势端坐。> 双手放于脑后,大拇指放于头骨下端。> 深吸气,同时打开双肘。尽量向外侧拉伸,如同蝴蝶展翅的动作。感受肩胛部位的紧压感以及胸部和肩膀前方的拉伸感。> 吐气,同时双肘向前摆动,于脸颊前合拢。感受肩膀后方以及上背部的被拉伸感。> 重复进行肘部的打开与合并的动作,同时深呼吸。释放上背部、胸部以及肩部的紧绷感。保持这个姿势至少30秒。> 练习时,将下颌尽量向胸部靠拢,这样可以加大上背部与颈部的被拉伸强度。同时,深呼吸,在每一次呼气时,想象身体正在释放紧张与压力。保持呼气时的动作30秒,完全释放紧绷感。

  要诀:

  动作的完成应以舒适感为前提。练习时,要保持双肩放松,并深呼吸。练习后,努力使自己一天中都保持挺胸的姿势,以保持肩部的通畅感。

  1分钟拉伸练习可以消耗3.2卡路里热量。随意地坐着,什么也不做,1分钟只消耗1.1卡热量。

  一年……

  3.2卡×5天/周=16卡

  16卡×50周/年=800卡

  800卡÷3 500卡/磅=0.23磅

  每天在办公桌前做1分钟蝶式拉伸,一年下来,就可燃烧掉相当于1/4磅体重的热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