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正确使用创可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8:24  大河健康报 
怎样正确使用创可贴(图)
怎样正确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如今已成为家庭必备,但如何正确使用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不能将创可贴看做万能药,创可贴本身没有消炎作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外科医生提醒,创可贴的作用是吸收渗出物,保持伤口干燥。患者使用创可贴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伤口长度不应超过创可贴的宽度。“创可贴主要用于急性小伤口的止血,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表浅、较小而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新桥医院外科医生说,对于较深伤口,有大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以及疑有异物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至于疖肿、烫伤、化脓感染和各种皮肤疾病,不宜使用创可贴。

  其次,伤口先要经过消毒处理。新桥医院外科医生说,使用创可贴前,应先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需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清洗、擦干、涂上碘甘油,然后再贴上创可贴。如果伤口是被带铁锈之物划破,应先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贴创可贴时应稍加压,以起到压迫止血作用。

  第三,注意伤口保护。贴上创可贴后,患者要注意保护伤口,避免活动性出血,即创伤局部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污染;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严防挤撞伤口,避免伤口裂开。

  最后,注意观察伤口变化。如贴上创可贴24小时后,伤口疼痛加重,或有分泌物渗出,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应停止使用创可贴,并及时去医院诊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擦伤  创可贴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