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当好宝宝家庭健康监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37  《父母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师0-3岁》 

  父母要当好宝宝的家庭健康监测师

  换乳期是中国儿童生长的波动滞长时期,其身长、体重都落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参考标准,生长曲线呈马鞍型。主要原因是这个时段辅食的质与量和儿童进食习惯都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导致儿童营养健康状况不佳易患疾病,影响了正常生长。有时也会出现过度喂养致成超重或肥胖的情况。因而营养不良和过度喂养是中国儿童营养失衡的两个重要方面。

  1. 换乳期家庭监测的重要意义

  换乳期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如何科学喂养备受关切。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个营养问题,但实质上却涉及婴儿各器官功能和整体的健康,对儿童今后形体成长及心理发展影响巨大深远。因此,既要注意满足婴幼儿对具体食物营养素的需求,也要保证其宏观整体需要得到满足。

  2. 婴幼儿体格发育家庭监测

  换乳期,对婴幼儿的家庭监测,是关于能量、蛋白质及水分的供给效果的监测,这就要以儿童体格发育指标来进行监测。最基本的、重要的、家庭能操作的指标包括身长、体重等,下表是0〜36个月婴幼儿体格发育的应用性参考指标,可作为儿童健康状况监测的参考。

  婴幼儿体格发育参考指标

  注:以2005年中国九城市男童体格发育测值作为计算基数。

  Kaup指数:又称儿童体质指数,参见下表。

  3. 形体发育及营养需求家庭监测

  婴儿从出生到长到3岁,形体有很大改变,孩子的体格发育以生后头半年最快,其中第一季度的增值相当于第二季度的一倍,第一季度身长增值相当于生后第二年全年身长的增值,而体重仅及其3/4。由于身长增长相对快于体重的增长,反映在Kaup指数上则在第二年及第三年都较出生后第一季度低,见下表。

  婴幼儿营养素需求的形体参考指标

  注:以2005年中国九城市男童体格发育测值作为计算基数。

  *表中为母乳喂养儿的蛋白质需量,人工喂养婴儿应为每千克体重3〜4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换乳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