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清感2号方”如何煎?

  近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推出防治儿童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方案,并公布名为“儿童清感2号方”的药方组成和服用方法,有发热症状的儿童服用此类中药,可以有效防治甲型流感。目前全市20所设有儿科的中医医院均设置“中医药防治甲流儿科专台”,各专台可以为患儿随时提供治疗儿童流感的10余种中成药和“儿童清感2号方”的饮片和代煎剂。 

  不过,很多家长在给孩子煎药时方法并不合适。如林女士1岁的宝宝感冒,医生给开了几服中药。林女士自认为煎药经验丰富,就没在意医生的嘱咐,按照大人的方法煎了一大碗药汁,喂给孩子喝了后不久,孩子就又咳嗽又呕吐,把喝进的药全吐了出来。专家指出,给儿童煎药,不能用给大人煎药的方法,喂药时也要避免呛咳,否则容易发生危险。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思莱指出,孩子的感冒一般多是外感病范畴内,如果给孩子吃的是汤药,其解表药就需要轻煎,不可久煮,否则药性耗散,作用减弱。另外,小儿吃药最好选择在两顿饭中间,因为饭前吃药容易刺激胃黏膜,饭后吃药容易引起孩子呕吐。

  还有,张思莱提醒,很多家长喜欢给发烧的孩子发汗来退热,但给孩子发汗也需要适可而止。如果汗出不爽,则病邪不能随汗而解;如果出汗太过,就有可能伤害正气而使病邪深陷。

  >>链接·儿童清感2号方:

  成分:炙麻黄3克、杏仁6克、生石膏(先下)15克、知母6克、金银花10克、牛蒡子6克、浙贝母6克、黄芩9克、芦根15克、青蒿10克、生甘草3克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用于甲型H1N1流感及各种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咽痛或咽喉不利、咳嗽少痰,舌质红,苔薄等。

  用法用量:水煎口服。每剂水煎200毫升,每次口服100毫升。病情重者每日两服,每6小时一次。学龄前儿童减半。

  煎服法:将药材先行浸泡30分钟,加水量以浸过药面3-4厘米。先煎石膏15分钟,纳入先行浸泡好的药材,共同煎煮20分钟后,再放入青蒿共煎10分钟后,过滤取汁,待稍冷后口服。

  煎药机煎煮:将药材放入浸泡容器中先行浸泡30分钟,加水量浸过药面2-4厘米。先煎石膏15分钟后,纳入先行浸泡好的药材,共煎20分钟,再放入青蒿共煎10分钟后,过滤取汁。第2煎方法同上。合并两次煎出液,用包装机按照每袋150-200mL进行等量分装,每剂2袋。分装完毕放凉后置入冰箱中2℃-7℃冷藏保存;服用时温热口服。

  注意事项:慎与含川乌、草乌、附子、海藻、大戟芫花、甘遂的中成药合用。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在联合服用其他药物时,至少间隔30分钟。请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不可盲目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儿童  煎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