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好月子母婴都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5:10  健康863网 

  绝大多数的女性都要经历分娩的过程。婴儿虽然降生了,但产妇机体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复原。从分娩到产后42 天是各器官系统恢复的时期,称为产褥期,俗称“月子”。月子做得好不好,对女性的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

  新生儿从出世到生后28天称为新生儿期。这是继宫内发育之后的第二次发育高峰,也是小宝宝逐渐适应子宫外生活的过渡阶段。此时的小儿,每日、每周都在发生着变化,有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有些则是疾病的先兆。鉴于新生儿各器官、各系统的功能不够成熟,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较差,常常不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自身免疫功能不健全,抵抗疾病的能力低。此阶段的唯一食物是母乳或乳类,倘若喂养不当,新生儿很容易生病。一旦新生儿患病应及时治疗,否则将会使新生儿机体受到较大的损伤。因此,对新生儿的精心护理、全面保健也是极其重要的。

  可见,女性做月子既关系到产妇自身的康复,又关系到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所以家庭、社会都应予以关注,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形成一种欢乐、和谐的气氛。

  月子里要注意哪些问题

  1、 环境:产妇居住的环境要安静、舒适、阳光充足。室内还要定时通风(但要避免对流风),以保证空气清新,给母婴提供足够的氧气。室温一般应保持在18-22度,湿度为60%-65%。如果是在冬季,为保持室内的湿度,可在暖气上或炉火上放个水盆,让水气蒸发出来。

  2、 休息:产后要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否则产妇会出现焦虑、疲倦、精神抑郁,还会影响乳汁的分泌。此外,每天争取能有10小时的睡眠,睡时要采取侧卧位,利于子宫复原。

  3、 饮食:由于分娩时体力的消耗,再加上腹部肌肉的松弛,所以产后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弱,因此产后最初几天应吃些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要多喝些汤类,有助于下奶;多吃些水果、蔬菜,以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哺乳的产妇还要补充含钙的食品或者钙剂。每日热量的供给为2700千卡-3000千卡,其中主食400克,鸡蛋2个,牛奶25 0克,肉类100克-150克。豆制品100克,青菜和水果400克-500克。饮食要均衡,少吃辛辣,三餐之外还应适当加餐。

  4、 产后的活动:产后8小时可以在床上坐一会儿。如分娩顺利,产后12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24小时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产后8周可逐渐恢复正常工作。产后体操有助于形体恢复。

  5、 清洁与卫生:产妇的个人卫生十分重要,使用的卫生贴、会阴垫要经过消毒来菌。

  还要勤洗澡、勤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与干燥。如有会阴切开,伤口尚未拆线,每日要擦洗一次外阴。饭后要漱口,按时刷牙,注意口腔卫生。

  6、 注意恶露的变化:产后阴道排出的分泌物称为恶露。其中含有血液、坏死的子宫蜕膜和黏液。恶露的颜色由血性逐渐变浅,量也逐渐减少,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7、月经的恢复:哺乳者月经会推迟,大约8周-10周恢复月经;有40%不哺乳的产妇于产后6周-8周月经来潮;只有10%-15%的哺乳妇女在产后6周月经来潮。

  8、产后复查:产后复查的目的是观察产妇的身体是否恢复正常,接受健康教育和避孕指导,一般在产后6周-8周进行。复查的内容包括测体重、血压,检查乳汁分泌情况,盆腔检查,血、尿化验,如有合并内、外科疾病者,还要做相应的一些检查、化验。只有产后检查正常了,才能恢复工作。

  9、性生活与避孕:产后生殖器恢到非妊娠状态大约需要8周的时间,所以一般2个月后才能有性生活,否则会引起产褥感染。约有20%的哺乳者月经虽未恢复,表现为闭经,但却可以排卵,甚至妊娠,故仍采取避孕措施。避孕方法以工具避孕为宜,如阴茎套、宫内节育器等。不哺乳的产妇可以口服避孕药物,因为复合型避孕药中含有雌激素成分,可以抑制乳汁分泌。


相关报道:新妈妈坐月子莫静养   
          新妈妈月子里别碰这些食物   
          月子吃什么,健康来做主   
          产后坐月子5大禁忌变通法   
          坐月子用眼时间不宜过长   
          新妈妈坐月子要补铁和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妇  产后  卫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