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8:35  北京日报 

  流感作为猪的一种疾病,是在1918-1919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时被认识的。那时兽医柯恩(J. S. Koen)发现,许多猪得了像人类流感一样的疾病,发热、流涕、咳嗽,一些猪因病死亡。后来,他发现猪群中经常流行这样的疾病,因此称为猪流感。但直到1931年,才分离出猪流感病毒,并于1958年首次发现猪流感病毒能感染人。

  现在墨西哥流行的甲型流感H1N1型病毒,则很可能是禽、人和猪流感病毒三者重配而来的新型流感病毒。我们回顾猪源性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来龙去脉,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地预防流感。

  与猪直接接触而感染

  美国学者肯德尔总结了1958年至2005年人感染猪源性流感病毒的病例报告共50例,其中37例都是民间散发的,发病者61%在患病前都与病猪接触过,或者是从事与养猪、屠宰相关的职业,至今没有发现因食用猪肉而引起疾病的报告。

  2005年,威斯康辛州一名17岁男孩因流感住院,一个月前他曾接种过流感疫苗,但鼻腔分泌物中检测到猪流感病毒H1N1型。孩子的哥哥是屠宰场的工作人员,屠宰场的猪突然生了病,他帮助哥哥杀过病猪。

  提示:接触病猪可能感染猪流感病毒,病猪不能随便宰杀,发现猪生病要向兽医及有关部门报告,接触病猪要注意穿戴防护服,保护自己不受感染。

  与猪间接接触而感染

  1993年荷兰的两例婴儿先后患了严重流感。病毒分离发现,是人流感病毒H3N2与禽流感病毒H1N1在猪身上重新组合,变成了一种猪流感病毒。两个孩子家住在牧区,并没有与猪接触过。但孩子的父亲和叔叔从事与猪相关的职业,接触过病猪,回家后与孩子接触并使他们感染。

  提示:流感病毒感染的隐性感染率较高,接触过病猪的人有可能自己不生病,而把病毒带给其他人,使其通过间接接触而获感染。从事养猪、屠宰相关职业的人下班后要注意洗手、更衣,避免把病毒带给家人。

  人与人之间传播

  最早发现的猪流感病毒人际之间传播是在1958年。当时捷克的一家实验室中一位工作人员得了流感,继而家庭成员中有5人被感染。医生发现这些患者的血清中,都能检测出当时在猪中流行的H1N1型猪流感病毒抗体,从而首次证实了猪流感病毒不但能感染人,甚至还能导致人与人间的传播。

  1976年美国新泽西州新兵营中,一位18岁的士兵出现发热症状,但他没有休息,坚持训练,结果导致死亡。和他接触过的士兵中,有12人患病。医生们从患者鼻咽分泌物中,分离出三株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后来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军营中大约有上百人被这种病毒感染。和这次墨西哥猪流感流行一样,这些士兵都没有猪或病猪的接触史,都是通过人与人传播而感染。

  提示:猪流感病毒还可能变异成在人间传播的流感病毒。有时,它在人间传播几代后,又变回原来的模样而失去在人间传播的能力,从而一度在人间销声匿迹;而有时也可能发生彻头彻尾的变异,形成完全能够在人间传播的新病毒。我们更要预防这些病毒在人间传播。

  在实验室医院被感染

  1994年,美国威斯康辛州的两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感染猪的研究时,意外接触到病毒。36小时后,两人先后出现了流感症状。在他们咽部分泌物中,证实他们感染了与实验猪相同的H1N1型猪流感病毒。

  1988年,美国威斯康辛州一位32岁的孕妇参加了一次猪贸易展览会,展览会的猪群中正在流行猪流感。这位妇女被猪流感感染,住院8天后死于病毒性肺炎。而在医院照顾她的几位医务人员,也先后出现了类似流感症状,血清学研究发现,他们感染了与孕妇同样的猪流感病毒。

  提示: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不容忽视。有人统计,从事病原微生物研究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传染病的发生率,比普通人群高5至7倍。这些职业感染事件,也可能造成疾病在社会上的流行。因此,要严格按照规定,在P3级以上的实验室进行猪流感病毒的研究。治疗、护理猪流感可疑或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要严格按照消毒隔离程序,穿戴防护服和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相关报道:应对猪流感为保护孩子支招  
          儿童感染猪流感的警告迹象  
          防猪流感儿童不能放松警惕  
          专家权威解答猪流感13问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猪流感  
          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的小知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感染  人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