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科学养育全书》 

  什么是疫苗

  通常所说的疫苗是指广义上的疫苗,指的是预防接种所用的生物制品,这是用微生物或微生物的毒素、人或动物的血清等制备的供预防、诊断和治疗用的制剂。这些生物制品包括疫苗、菌苗和类毒素。

  疫苗(狭义上的疫苗)是用病毒或立克次体制成,又可细分为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如斑疹伤寒疫苗、狂犬病毒疫苗等是死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风疫苗、麻疹疫苗是减毒活疫苗。菌苗是用细菌制成的,可分为死菌苗和活菌苗两种。死菌苗一般是选取免疫性好的细菌,将其杀死制成,如霍乱、百日咳、钩端螺旋体菌苗等。活菌苗一般选用“无毒”或毒力很低,但免疫性很高的活菌体制成,如卡介苗、鼠疫活菌苗等。类毒素是用细菌所产生的外毒素经过脱毒而制成。类毒素对人体无毒,注射后可刺激身体产生抵抗毒素的免疫力,如白喉、破伤风类毒素等。

  什么是基础免疫

  基础免疫是指机体首次完成某种疫苗的接种。由于疫苗的种类不同,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也不一样。通常活疫苗的免疫效果较好,基础免疫只需要接种1次就可以完成。死疫苗的免疫效果较差,基础免疫必须经过几次才能完成。大部分疫苗的基础免疫需要接种多次后才能达到满意的免疫效果。婴儿在1岁以内必须完成1次卡介苗、3次预防脊髓灰质炎的小儿糖丸、3针百白破三联疫苗、1次麻疹活疫苗接种,这样就完成了计划免疫中的基础免疫。

  什么是加强免疫

  各种疫苗接种成功后所产生的免疫预防作用并不是终生有效的,都是有一定期限的。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的时间,体内的保护性抗体会逐渐减弱或消失。为使机体继续维持必要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在一定时间内进行疫苗的再次接种(复种),这就是加强免疫。妈妈应按保健医生的要求,按时到指定地点接种疫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免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