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护理重头戏:如何洗澡

http://www.sina.com.cn    《新生儿父母手册》 

  宝宝虽然天天躺在被窝里,运动量不大,但是身体也会出汗,再加上一会儿拉屎一会儿撒尿的,汗液和排泄物会刺激宝宝稚嫩的皮肤,容易发生皮肤感染。所以,更应该经常给宝宝洗澡,以保证宝宝皮肤干爽清洁。

  专家指出,宝宝出生后第二天就可以洗澡了,只是在给宝宝洗澡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以保证宝宝舒适。

  1.给宝宝洗澡前半小时内不要喂奶,以免溢奶,洗完后可喂一次奶。

  2.水温以手背不觉得烫为宜。

  3.给宝宝洗澡时,动作要轻柔舒缓,避免伤害宝宝。

  4.每次洗澡不超过10分钟。

  如果有条件,夏天可以每隔一天洗一次澡,冬天可以一周洗两次。

  经常给宝宝洗澡,有以下好处:

  1.清洁皮肤。

  宝宝身体代谢旺盛,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腋下、大腿根部等藏有许多污垢,勤洗澡可以帮助宝宝清除污垢,避免细菌侵入,保证皮肤健康。

  2.促进新陈代谢。

  洗澡会对宝宝皮肤产生良性刺激,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新陈代谢。

  3.有利于调节体温。

  水的导热能力比空气高30倍,对宝宝体温调节中枢的成熟有很大作用。宝宝皮肤与水全面接触,可改善皮肤的触觉能力和对温度、压力的感知能力,对提高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非常有益。

  但是,给宝宝洗澡可不像成人洗澡那么痛快顺利,虽然洗澡时间不长,可是准备工作和善后工作都要做好了,才能保证给宝宝洗一个健康舒适澡。

  沐浴前准备

  1.准备沐浴用品。

  澡盆,温度适中的水,干净衣服,大浴巾,小毛巾,干净尿布,婴儿爽身粉等,妈妈更要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指甲,是不是过于尖锐,以免伤害宝宝。妈妈还要先把手洗干净,以免细菌粘在宝宝皮肤上。

  2.保持温度。

  由于宝宝皮肤很娇嫩,所以,洗澡时尤其注意,要提供一个理想的环境,室温要保持在26~28℃,如室温不够,可用电暖器或电热器增加温度;水温则以37~42℃为宜。

  3.可以放一些柔和的音乐。

  柔和的音乐能使气氛轻松愉悦,让宝宝安静下来,给洗澡带来方便。

  洗澡的程序

  1.脱下宝宝的衣服,包在宝宝胸腹,以保暖。

  2.开始洗宝宝的头、脸、脖子,避免水流入宝宝的耳内。

  3.用浸湿的干净小毛巾擦拭宝宝胸、腹、背等部位。

  4.擦拭干净后,将宝宝肚脐以下部分缓缓放入水中,利用肘关节、手臂和手掌,安稳地支撑着宝宝。

  5.格外注意清洗宝宝皮肤褶皱处。

  在洗澡的整个过程,动作要轻柔,让宝宝有安全感。

  出浴后护理

  1.器官的护理。

  皮肤护理——给宝宝洗完澡后,在皮肤皱褶处,如颈下、腋下、肘弯、腹股沟处,涂上润肤露,冬季可全身涂抹,夏天出汗多时可涂爽身粉。有湿疹的宝宝,可在湿疹部位涂抹湿疹膏,有痱子的宝宝应该敷痱子粉。然后迅速给宝宝穿上衣服,以免着凉。

  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在给宝宝涂润肤露或爽身粉时,不能直接往宝宝身上涂抹,应该先在妈妈手上涂均匀,然后再涂到宝宝身上。

  眼睛护理——轻轻地在宝宝眼眶周围按摩,有利于眼部肌肉的发育及泪囊管的通畅。

  耳、鼻、口护理——洗浴过程中,严禁水流进宝宝的耳朵、鼻子、嘴。

  脐部护理——宝宝的脐带断处是一个创面,洗澡时如果处理不当,细菌可能会通过脐部进入身体,危害宝宝的健康。所以,洗完澡后脐部的护理非常重要,最好用棉棒儿蘸75%的酒精进行消毒,从根部到周围皮肤,都要仔细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引起脐炎。

  2.让宝宝获得自由。

  给宝宝垫上干净的尿布,穿上干净的衣服,此时不宜把宝宝紧紧裹住,应放松宝宝的手脚,让他自由活动,自由呼吸,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

  给一个又软又滑的宝宝洗澡,确实是一件有难度的事,开始时你也许会感到无从下手,但是只要按照上面的指导进行,对宝宝来说,是一种非常舒适的护理。洗完澡后,宝宝会露出最纯洁、最可爱的笑容,等着妈妈给他充满爱心的哺喂与安抚。

  给宝宝洗澡能让宝宝感到舒服,但是当宝宝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洗澡的事就暂且先放下吧。

  1.刚刚打完预防针时不宜洗澡。

  打完预防针后,宝宝的皮肤上会留下肉眼看不见的针眼,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长好。如果刚刚打完预防针就给宝宝洗澡,未愈合的针眼处容易受到污染,引起发炎。

  2.发热或烧退48小时以内不宜洗澡。

  如果宝宝正在发热,就不要给宝宝洗澡了,因为在脱衣服时,由于温度过低导致皮肤毛孔关闭,体内温度更高。另外,由于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很差,此时给宝宝洗澡,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

  3.宝宝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

  当宝宝的皮肤发生损害时,如生疮、烫伤等,不宜洗澡。因为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进一步扩散或受到污染,弄不好还会感染其他部位的皮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护理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