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雌激素有助女性抵抗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9:07  舜网-当代健康报 

  不少人注意到,与女性相比,男性一旦出现吸鼻涕等小“状况”,就更容易发展为感冒。加拿大研究显示,男性更爱感冒的原因在于荷尔蒙。

  试验揭秘

  蒙特利尔麦基尔大学研究人员以老鼠为对象,研究半胱氨酸蛋白酶-12在它们体内的作用情况。这种酶能够通过阻碍身体的保护性反应,使身体更易受病毒与细菌感染。

  研究人员选择抵抗力强的老鼠,通过基因技术,令它们体内产生这种半胱氨酸蛋白酶-12。结果显示,雄性老鼠如之前所设想的那样出现抵抗力降低情况,但雌性老鼠却没有。进一步试验显示,雌性老鼠体内的雌激素是它们保持高水平免疫力的“秘匙”。雌激素能作用于体内某种令免疫力降低的基因,让其保持休眠状态,从而提高身体抗病毒能力。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进化而来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引述麦基尔大学研究人员马娅·萨利赫的话报道,研究结果令人惊讶。虽然试验对象是老鼠,但这一结果同样适用于人类,证明女性更不易受到流感等病毒侵扰。

  统计数字显示,30%男性员工请病假的理由是患感冒,而女性只有22%。之前也有研究证明,男性对细菌、病毒、真菌等更敏感。萨利赫说,女性这一特质可能是进化而来,与女性需要保持身体强壮以繁衍后代有关。

  她说:“我们认为是自然给女性提出这一建议,保证女性完成生育职责,让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大自然从男性身体中去掉了这个机制。”

  预防方法

  萨利赫说,研究人员已经找到雌激素与身体免疫力间的关系和作用方式,并发现试验室内合成的人工雌激素也能起到相同效果。这为研究出提高男性免疫力的方法提供了思路。

  不过,萨利赫也有疑问,那就是男性能否接受含雌激素的药品?

  流感高发季节,一味依赖预防药物并非良策。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在《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建议人们多吃白蘑菇。研究结果显示,白蘑菇有助于抗感染和病毒,增强人体免疫系统。

  营养学家格伦·卡德韦尔说,人们对流感,特别是甲型H1N1流感的担忧,进一步显示出健康饮食的重要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雌激素  流感  免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