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旅途中如何远离H1N1流感

  “十一”长假来临,不少上班族早已计划好,想利用这难得的假期出去玩一玩,好好放松一下。但出门在外肯定不如在家里那么方便,比如:旅行中生活不规律,给衣食住行带来诸多不便,另外,长途跋涉对于都市人来说能否保持充沛的精力也是很重要的环节……这一系列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宝贵的出游不但不能为我们带来欢乐,还有可能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那我们该怎样做呢?9月22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如何远离H1N1流感

  今年以来,H1N1流感在不少省份都发生过,那么旅行途中如何预防HIN1流感呢?针对市民的这种担忧,有关专家提出如下建议:

  1、感冒了别扛着。“其实H1N1和普通感冒一样,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但与季节性流感相比,它的传染性更强,病死率更高。但从目前来看其重症病人并不多,死亡病例在我国国内还没有出现。因此对于H1N1人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但不必恐慌。”长沙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吴佩昭介绍说,“H1N1与普通感冒从症状上看是很难分辨的,所以,游客在旅途中一旦患上感冒,要及时就诊,千万别扛着。”

  2、不要过度疲劳,要吃好睡好。吴主任建议,旅行时要选择去比较空旷的自然景点、景区,少在人多拥挤的地方逗留,因为人员密集的场所极易成为疫情重灾区,同时要勤洗手,更要劳逸结合。吴主任强调说:“在旅途中最重要的是不要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让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在旅途中吃好、睡好、休息好是抗H1N1等疾病的不二法门。”

  出门旅游必定会去机场、火车站这些人员密集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又如何防病?需不需要吃一些预防药呢?吴主任告示记者,防控形势虽然严峻,但百姓也不必因恐慌而过分担忧,国庆期间铁路、机场等相关单位和部门都会做好相关的应急措施。吴主任提醒市民,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只要不接触高危人群是不需要用药的,如出现症状就理应及时就诊,医院有专门抗H1N1病毒的药。

  专家表示,预防治疗甲型流感,中医药大有可为。比如预防流感中药处方“桑菊防感汤”。“桑菊防感汤”处方为:桑叶6克、菊花6克、白术6克、防风3克、生甘草2克。制作方法:加水500毫升浸泡30分钟,煮沸15分钟后取汁,也可按比例大锅煎煮。用法疗程:口服,每天2次,成人每次100毫升,小儿酌情减少用量,一般服用5至7天。

  饥不择食要不得

  俗话说“病从口入”。出门在外一切都不可能像在家里那么讲究,但在吃这方面绝对马虎不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介绍了一些关于旅行中“吃”的要领。

  1、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2、慎重对待每一餐,饥不择食要不得。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的可有选择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去吃。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小摊小贩的食物不能去碰。如果饥不择食,则等于拿健康开玩笑。

  3、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4、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起了脚泡怎么办

  外出旅游,脚泡的发生比较常见,它不仅会影响旅游的顺利,而且处理不当还会引起感染。脚泡的产生是由于脚底汗湿,表皮软化,足掌长时间着力和摩擦,促使局部组织液渗出而形成,与鞋袜不合适、行走的道路不平等因素有关。

  预防脚泡的发生必须注意:一是鞋袜要合适,鞋子不宜过高或过小,最好穿半新的胶鞋或布鞋,女同志不要穿高跟硬底皮鞋,鞋垫要平整,袜子无破损、无皱褶,鞋内进砂应及时清除,要保持鞋袜干燥;二是徒步游览应循序渐进,先近后远,脚步要均匀,落地要稳,不可时快时慢;三是临睡前要用热水烫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足掌部位应用手按摩。

  若出现脚泡,目前治疗尚无良法,主要是将泡穿刺与引流。首先用热水烫脚5-10分钟搽干,然后用碘酒或酒精将脚泡局部进行消毒,再用消毒的针(针可用煮沸的水或酒精浸泡)刺破脚泡,使泡内液体流出,排干。但处理脚泡时,切忌剪去泡皮,以防感染。

  老人旅游须带药

  老年人一般都会有一些慢性疾病,因此外出一定要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带好药。省人民医院保健科医生刘菊英告诉记者,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者,可按自己的病情带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如消心痛片、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等;胃溃疡患者可带胃必治等;哮喘患者可带喘息灵和氨荼碱等;糖尿病患者可带美比达或消渴丸等,便于服用,防止病情加重或旧病复发。

  平时易晕车船者,可带胃复安片、乘晕宁片,于上车船前半小时口服一次(每次一片)。如长途旅行者,可在上车船后3至4小时加服一次,效果更好。

  由于国庆旅游期间正是冷空气活动频繁时期,因此常有伤风感冒,所以必带扑热息痛片、去痛片以及银翘解毒片,以便伤风感冒时服用。另外清凉油也是必带的,当有头痛时涂于两侧太阳穴处,清凉油有清凉解毒、止痛、提神醒脑之功效。如被蚊虫叮咬,患处涂点清凉油,其效果也不错。

  此外,因为外出饮食卫生比在家里差,为预防旅游途中患胃肠道疾病,可带黄连素、氟呱酸片、先锋霉素胶囊等,以便在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假  旅途  H1N1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