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感冒不一定是免疫力低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儿童的免疫力尚在完善中,也更易生病,于是很多家长又是给孩子吃药,又是给孩子吃保健品,千方百计要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卫士,但免疫系统不是天生完善的,是逐渐建立起来的。每当一个感染性的细菌侵入人体,免疫系统就把信息贮存起来,以防下一次的感染,并能对这种细菌发动较为有力的进攻。因此,没有患感染疾病或很少患病的婴幼儿所拥有的免疫系统,比起经历过多次感染、而且在与病菌斗争的过程中增加了抗感染能力的成年人免疫系统要薄弱得多。所以,适当的生病不全是坏事。

  那么,到底如何判断孩子的免疫系统是正在完善之中还是有缺陷呢?家长可注意观察孩子一年中感冒的次数。

  0~2岁 一年最多感冒7次;或患支气管炎或肺炎的次数分别超过3次。

  3~5岁 一年最多感冒6次;或患支气管炎或肺炎的次数分别超过2次。

  6~13岁 一年最多感冒5次;或患支气管炎或肺炎的次数分别超过1次。

  (注:两次感冒时间相差一周以上才能算两次感冒。)

  如果超出上面的标准,就可以诊断孩子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但家长也别急,超标不等于孩子就有免疫缺陷病,最好先自我评估一下,改正一些错误的喂养方法和观念,尽量排除一些病因。要检查病因,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医生一般建议查血常规,看有没有贫血和营养不良;检查微量元素,看有没有钙、铁、锌的缺乏;必要时要拍胸片或做心脏B超,看有没有畸形存在。

  如果这些问题都不存在,孩子才可能是先天免疫缺陷病,这类孩子是先天性缺乏一些抗体或合成酶,可请医生对症施治。

  小时候经常出湿疹的孩子,家族有哮喘或过敏家族史的,要小心孩子也是过敏体质,要排除哮喘的可能。必要时,检查一下孩子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朱瑞娟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刘海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感冒  免疫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