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小孩吃手警惕是心理问题

2岁小孩吃手警惕“压力大”
2岁小孩吃手警惕“压力大”

  很多小孩都爱吃手,家长们对这个坏习惯常常深恶痛绝,巴不得立刻就给孩子纠正过来。可无论好说歹说,或者在手指上抹黄连水等苦味剂,甚至不惜打骂孩子,干预措施却未必能见效。难道真像有些人说的,吃手是孩子用以探索世界的一种方法,会随着长大而逐渐戒除,顺其自然就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罗向阳教授指出,1岁前的婴儿吃手是正常生理现象,可不少孩子过了1岁还有吃手习惯,就应该找找原因。“缺铁、缺锌或许是常见的问题,但更要警惕的是潜在的心理问题,尤其对于2岁以上的孩子,很可能因为精神压力大养成吃手癖好。”

  很正常:

  婴儿通过吃手来探知世界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罗向阳教授说,三四个月的婴儿开始吃手指,说明他们的智力发育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只会盲目挥舞小手的新生儿,发育到能自行控制手的活动,小婴儿克服了许多困难,做了许多尝试。对他们来说,能把手指准确地放进嘴巴里,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此外,吃手指也对婴儿的心理发育起到良性的刺激作用,能够稳定他们自身的情绪,保持他们学习的好奇心,因为婴儿期的孩子都是通过口腔来探知世界的。如果父母在三个月内开始阻断孩子吃手,孩子的心理发育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长大以后容易变得自信心不足、多疑和胆小。

  不正常:

  1岁以上的幼儿吃手要找原因

  孩子到了1岁以后,随着活动范围的扩展、生活内容的丰富,已经不再需要通过吃手指这个单一的办法来达到探索世界的目的。此时,如果小孩还是喜欢吃手,家长就应该好好找原因。要提醒的是,吃手常是孩子排遣压力、对抗孤独的方法,而家长往往容易忽略这一点,只会关注微量元素是否缺乏。

  专家指出,孩子吃手可以反映几种心理:当父母或看护人很少和孩子肌肤相亲,很少陪孩子说话、做游戏,孩子饥饿、患病时不能得到及时的抚慰,吃手是宝宝的一种自慰方法;如果孩子的生活环境、看护人经常更换,或家长经常训斥打骂宝宝,家庭关系紧张等等,在较大心理压力下,孩子会通过吃手来排遣内心的压力;如果孩子常独自在家里玩玩具、看电视,接触不到同龄的伙伴和新鲜事物,不免会感到寂寞,孤独和乏味,孩子会用吃手来排遣孤单和寂寞。当孩子紧张焦虑时、饥饿时、无聊时或模仿其他孩子偶尔吃手时,爸爸妈妈见了就严厉训斥,令孩子更紧张,反而会进一步强化孩子吃手。

  强调:

  不能粗暴手段纠正吃手习惯

  要帮孩子改掉吃手的习惯,首先应带孩子做微量元素测试,若缺乏就要及时补充。如果身体健康,就要考虑是压力大造成了心理问题,可从如下方面予以纠正:多搂抱、多陪伴孩子,仔细分辨孩子的各种要求,满足他的各种需要,有条件的妈妈可以为孩子做抚触按摩,睡前给宝宝讲轻松愉快的故事,轻快的儿歌,让孩子愉快地入睡,时时感到安全、幸福、满足。当孩子吃手时,可以给孩子一块磨牙饼干,让他的小嘴啃啃,或来个安慰奶嘴或磨牙棒替换一下小手(安慰奶嘴和磨牙棒要注意清洁和消毒)。可以让宝宝多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多接触外面的新鲜世界;为宝宝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尽量不让他一个人闲着,他就想不起来吃手了。

  如果宝宝满2岁了还吃手,家长就应当带着宝宝一起咨询医生,和医生一起分析宝宝吸吮手指的原因,根据不同原因进行纠正,轻的可指导爸爸妈妈满足宝宝情感需要等措施,重者采用行为矫治方法。在矫治过程中,妈妈爸爸的态度要和蔼,语言动作要轻柔,千万不要采用打骂、讥笑、恐吓等方法,最好跟孩子讲道理,如吃手很脏,手上还会留下难看的疤痕等等。如果孩子听从劝告,把手放下不吃了,要及时表扬他。同时,家长要给孩子正面的引导,在提出孩子不能干什么的时候,一定要提出应该干什么。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教授  罗向阳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朱素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吃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