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给宝宝激发免疫力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怎样吃,宝宝才能聪明又健康》 

  给宝宝激发免疫力的机会

  如果把人的身体内部构造比做一个国家:肾是一个国家建立的先天地理环境,比如富饶的地中海对比非洲贫瘠的土地一样,一个国家整体的发展和建设直接取决于这一点。而这一点,出了娘胎就基本定型了,再想改变有如愚公移山,可见遗传和孕期的影响有多么强大。血管是身体的公路,血细胞就是各种车辆,运输车、救护车、垃圾清运车等。五脏六腑是各个职能部门,比如军队、通信、生产、运输、垃圾处理和医院等。胃主摄入营养的消化、运转,脾主吸收营养、生血,小肠再次吸收营养,大肠针对消化后食物的排泄,膀胱则主要是泻掉小肠下注的水液及周身的“火气”等。适量的运动就等于拓宽道路、加快汽车行驶速度、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可见,人体自有一套精密的运转系统。

  宝宝刚出生,基础还不稳定,各个系统之间有待完善,需要假以时日的锻炼,才能不断刺激自身免疫系统,使之强大。因此,当很多小宝宝第一次烧退疹出(幼儿急疹,多数在6个月左右)的时候,我都要恭喜家长:从现在开始,您的宝宝开始有自己的抵抗力了(之前基本都是母体遗留给宝宝的,个人体质不同,宝宝使用的时间也长短不一)。

  现代人有过分依赖药品的问题,宝宝出现问题后,父母多数情况都是靠外来力量解决,比如抗生素,而忽略了宝宝自身的免疫力量。之所以称为“问题”,而不是病,是因为根源在于日常生活中坏习惯的积累,而不是宝宝本身的器质性病变。身边有很多这样真实的案例:出生很健康、漂亮的宝宝,如果一生病妈妈就用上最高级的抗生素,一部分宝宝会在4~12岁的时候发现尚未发育完善的内脏在大剂量、高浓度的用药过程中发生不可逆性损伤,影响了宝宝未来的健康。这就好比一个国家有自己的军队不用,却用外国的军队,长期下去,不仅本国的力量得不到锻炼,严重的甚至丧失主权。

  外来力量的过度使用,不仅造成体质的削弱,甚至对自身器官也具有不可逆的伤害,比如过量服用抗生素,对肠胃黏膜的损伤(用药后的腹泻、不爱吃饭等)。很多父母缺乏常识性知识,例如:普通感冒即使不吃药7天也是可以痊愈的。所以,把宝宝的健康全部交给医生是对宝宝不负责任的态度。每个生命都蕴涵着自愈的能力,过分强调外界的帮助必将造就一个空心的虚弱宝宝。请新手父母树立正确的养育观,在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使用自然的护理方法,还给宝宝一个建立自身强大免疫系统的环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健康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