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婴儿湿疹有什么偏方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的肌肤比较敏感,更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患了湿疹肌肤会瘙痒难耐,影响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的饮食,那么导致婴儿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婴儿内部的生理因素:

  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薄,毛细血管网丰富、皮肤表皮含水量大,这样的皮肤结构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另外新生儿或小婴儿肠壁薄、其通透性高、一些食物的小颗粒(很可能是引起致敏因素的食物性变应原)很容易通过肠壁直接进入到血液中,形成相应的抗体,一旦这类食物再次进入身体时,抗原和抗体反应就会引起过敏。

  一些新生儿受母体性激素的影响,出生后皮脂分泌功能旺盛,皮脂分泌的多,在头皮上,眉际上形成皮脂堆积的鳞状细片,俗称“奶癣”、“乳痂”。由于个体的差异,可能每个孩子表现的不一样。除此之外,也有的孩子在前额、耳后、颊部、背部、会阴、以及皮肤褶皱处覆以干燥油腻的鳞屑,严重的成为“痂皮”,形成皮脂溢出性皮炎。

  外部因素:

  机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奶长时间的刺激局部皮肤,多表现在下颌、颈部以及前胸出现湿疹;或者使用碱性较强的洗涤用品、过高的营养也是造成湿疹的原因之一。

  家族遗传:

  有家族过敏史。一般夫妇一方是过敏体质(如患有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炎、鱼鳞病、哮喘等), 50%的孩子是过敏体质,如果夫妇双方都是过敏体质,75%的孩子具有过敏体质。这类的孩子对一些食物过敏或者外用一些护肤用品不当引起过敏而发生婴儿湿疹。这些湿疹可以反复不愈,延至到儿童乃至成人。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遇到日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甚至接触一些质地的服饰,例如人造纤维、丝绸、一些外用药物以及皮肤的感染都会引发湿疹或者促使湿疹加重。

  清楚导致婴儿湿疹的病因,积极地进行预防,并且尝试一些偏方进行治疗。那么,治疗婴儿湿疹有什么偏方?

  1、羊角粉:用羚羊角粉炖汤喝,一个星期左右就好了。

  2、黑鱼头:用黑鱼的鱼头放在瓦片上烤焦,碾成粉末,然后用麻油拌了涂在患处,效果挺好的。

  3、苦参煎水:到药店里买些苦参煎水洗澡,洗几次就好了,只要几块钱就能治好。

  4、羊奶粉:用羊奶粉泡羊奶吃,并用羊奶洗湿疹处,效果不错。

  5、黑豆油:黑豆油30毫升,黄蜡15克,共熔化为膏,涂患处。

  6、茶油:先以茶油涂患处,以去黄痂,次以野菊花100克加盐少许煎水,外洗,稍干即以云南白药渗之,此方治顽固性婴儿湿疹。

  7、茶叶末:茶叶末适量,先用茶叶末煎水,趁热洗婴儿皮肤红肿溃烂处,再用茶叶末直接敷于患处。

  药方一

  [药物组成]

  方①白鲜皮15克,荷叶15克,地肤子15克,生地15克,紫草10克,连翘l0克,薏苡仁10克。

  方② 土茯苓15克,生地12克,白术10克,薏苡仁10克,贯众10克,赤芍l0克,白芨藜10克,当归6克。

  *皮疹以面部为主,加蝉蜕、菊花;*躯干、四肢为主,加苦参、黄柏;*痒甚不休,加鹤虱。

  方③ 青蒿50克,苦参50克。

  [适应证] 方①用于急性湿疹,方②用于慢性湿疹。

  [ 用法 ] 方①、方②均水煎服,每日1剂。

  方③上药用纱布包,水煎,洗患处,每日2次。

  药方二

  [药物组成] 忍冬藤9克,炒黄芩2克,蝉蜕2克,炒枳壳2克,陈皮2克,制僵蚕6克,白鲜皮6克,炒白术5克,藿香5克。

  *热重,加栀子皮、白茅根;*风童,加防风、桑叶;*湿童,加薏苡仁;*大便粗糙气秽,加山楂炭。

  [适应证] 小儿湿疹:

  [ 用法 ] 上药加水煎煮2次,药液对勺,分为两次服用,每日一剂。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湿疹异位性皮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