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如何防止孩子近视度数疯涨

  史上最长寒假已经过去一大半了,孩子们本应该利用这个假期好好放松,但不少娱乐项目却被家长勒令禁止接触,比如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其实家长也在苦恼,这样禁锢孩子不是办法,但如果放任为之的话,一个假期过去孩子的视力就会下降,如何能够防止孩子眼睛度数疯涨呢?

  南京爱尔眼科医院儿童眼病及视光中心李桥主任表示,近视多发于青少年,是由于过度近距离用眼、睫状肌过度紧张以及遗传等原因造成的眼轴变长。近视的孩子往往望远不清楚,看近处清楚。青少年需要通过配镜来矫正近视,而配镜必须进行医学验光,根据戴镜者的瞳距、瞳高、散光的轴位等数据进行详细测量,还要根据镜片的类型、戴镜者的脸形等综合因素,选择最适合的眼镜,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青少年除了矫正近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近视的增长。框架眼镜虽然能够矫正和控制近视,但相比较而言,角膜塑形术对于青少年近视增长的控制效果更加明显。李桥主任介绍,角膜塑形术被誉为“睡觉就能控制和矫治近视的技术”,可以实现白天不用佩戴,睡觉时佩戴,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有效地控制近视发展。

  其实,孩子眼睛看不清,不一定都是近视。许多家长习惯性地把孩子的视力问题都归结成近视,事实上,孩子视力不好并不都是近视造成的。李桥主任指出,斜弱视儿童主要视力表现同样也是视物不清,与近视的症状很相似,正是由于这种相似性,才让很多斜弱视患儿没有及时进行正规治疗,造成永久性视力障碍。单纯配镜是不能解决斜弱视问题的,需要通过训练,甚至手术达到治疗的目的。

  专家提醒,寒假期间恰恰是孩子功课相对较轻的时候,所以也是恢复视力、预防近视的好时机。而恢复视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积极参加户外锻炼。家长可以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外出游玩,让他们感知自然、感知世界,既能增长见识,还能使眼睛的调节肌肉得到松弛,缓解视疲劳。爬爬山、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这些运动都是缓解眼疲劳、预防近视的好方法。

  最后,李桥主任特别提醒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行为,比如是否喜欢斜眼、歪着头看东西;是否常常眯着眼或贴得很近看电视或看书;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眼球是否抖动;孩子走路是否容易跌倒等等,这些都是斜弱视的早期症状。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到眼科医院进行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通讯员 金玲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近视散光弱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