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喝中药?爸妈这么喂!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 朱先康

  中药性质温和,标本兼治,相对于西药副作用小,许多家长在孩子生病的时候,更偏爱选择中药治疗。但中药煎剂味苦,连大人都会皱眉头,更何况是孩子了。怎么让孩子乖乖喝中药呢?

  1。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喂服方式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采取不同的喂服方式。

  3岁以上的孩子:尽量不要强行灌服,以免让孩子产生抗拒情绪,建议家长在其服药前耐心说服。

  不要骗孩子“一点都不苦”,但可以告诉孩子,“是有一点点苦,但并不是很严重,宝宝很勇敢可以接受的”,还要告诉孩子“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争取让其主动服药。家长通常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可以当着孩子的面,自己先喝1-2口。还可以在药水里适当加些白糖,以减轻苦味。

  3岁以内的婴幼儿:往往要采取灌服的方法。

  喂药时,切忌用手捏孩子的鼻子,以免引起呛咳和呕吐。喂药时,将孩子抱在怀里,呈半卧位姿势,固定其头和手,用压舌板或小匙压住舌中部,或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孩子的两颊部,使其口张开,然后用小汤匙把药水顺着口角送至舌根部。喂入后,听到药水的下咽声再取出小匙,然后喂第二口。喂完药后再喂点温开水以冲去残留在口中的药水,要把孩子抱起来轻轻拍打背部,防止呕吐。

  另外,喂服3-4个月以内的小婴儿还有个小技巧,可以将药水灌入奶瓶内,在奶嘴上涂些蜂蜜,在孩子迷糊要睡觉时让其吮吸,当孩子感觉苦味时,已经咽下部分药水了。

  2。增加服药的次数

  小儿服药与成人不同,最好将中药连续煎两次后,兑到一起,再分成数份分次服下。学龄期儿童可分3-4次服,婴儿期则可分5-6次甚至更多次数服完,每次可间隔半小时或1-3小时再喂,千万不可操之过急。

  中医有“吐药不吐性”之说,即使孩子服药后有些呕吐,家长也不要丧失信心,可隔一会儿再喂,一般总是喂入的多,吐出的少。

  3。注意药物的温度和时间

  中医有“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理论,因此服药有热服和温服之分,这样可提高药物的疗效。一般药物均宜温服,祛风寒、发汗解表药(治疗感冒发热的药)应热服,服完药物以后,还可以喂些热水、热奶或热粥,然后盖上被子,促使孩子出汗,以利于退热。

  中药煎剂的服用时间也有讲究:通常急性病服药不拘时间;补益药、泻下药以空腹为宜。治咽喉病的药要慢慢含咽,或者含漱吞咽;健胃药或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大的药要饭后服;若孩子服药后容易呕吐,则可饭前服药。 孙茜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中药喂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