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1:21  “心系系列”  
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1)
王惠珊

王惠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

  主任 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专家委员会 主任委员

  胎儿到婴儿,脑神经细胞有惊人的增生能力,但之后除新陈代谢所需的物质营养外,重要的是需要外界环境的刺激和影响。在外界环境对神经系统的刺激过程中,大脑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完善。过去十年的研究已经提供了大量有关儿童早期发展经历重要性的证据。一些研究者表示,在儿童早期与天性相比,养育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对儿童认知经验的影响明显强于遗传。作为早期重要的养育者,每一位父母都需要学习和实践,尽早开发快速成长中儿童的智力潜能。

  一、婴幼儿大运动的发展和养育

  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与其脑的形态及功能有关,因为运动是在大脑皮质直接参加和控制下发展的,同时运动发育又能促进儿童的神经发育。

  小儿大运动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不熟练到熟练、从不稳到稳的过程。小儿在短短一年里从出生时被动地躺在床上到能自如地行走,发展速度极快。2个月时能抬头,3个月时开始能翻身,6个月时能坐起来,大约8、9个月时开始会爬,10个月时会站。1岁时开始行走,2-3岁时学会了跑、跳、攀登阶梯、上下楼梯。小婴儿大运动发育的基本顺序为: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

  根据儿童运动发展的规律和顺序,父母在家中带养孩子过程中要充分给孩子运动的机会,让孩子去爬行,去探索,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发展。0-3个月可训练俯卧抬头;3-6个月练习拉坐时主动举头、翻身、扶站自动跳跃;8个月独坐稳以后,应该学习爬行;10个月练习扶栏杆横走,扶栏杆自己站起和坐下;12个月学习独自走路,练习爬上台阶;15个月应该走得稳;18-24个月训练拉玩具倒退着走,自己扶栏走上、下台阶;2-3岁练习跑、双脚跳、扔球、踢球等技巧。

  有的家庭在带养孩子时有一些错误的习惯做法,比如把新生婴儿用包被包得严严实实,我们称之为“蜡烛包”;还有的家长怕婴儿学会爬行后会从床上摔下去而不敢让孩子爬。这些带养孩子的方法极不利于孩子的感知-运动发育,甚至对孩子的发育有害,所以应尽量避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