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消费者报、中消协专家3·15做客新浪聊婴幼儿消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17:10  新浪育儿  
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张建做客新浪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任静做客新浪

中国消费者报社信息生活部主任吕勇做客新浪

  2009年2月11日至2009年3月3日,为了解我国婴幼儿消费领域中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遇到的困惑与挑战,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联合开展了“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2009年315年度调查问卷”活动,并于3月24举办“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2009年3·15年度调查”的新闻发布会,同时推出2009《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为此,在3月15日15时,我们特别邀请有关专家以这份即将发布的2009《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为基点,与网友交流婴幼儿行业消费者关注的话题。  

  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是3月15号,每到3·15的日子大家都会格外关注商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婴幼儿用品安全问题更是备受大家关注。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三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专业人士和我们面对面,聊一聊有关婴幼儿食品或相关用品方面的安全问题。我依次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旁边的嘉宾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任静,任主任。

    任静:你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张建,张总编辑。欢迎您。

    张建:大家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中国消费者报社信息生活部主任吕勇,吕主任。

    吕勇: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三位嘉宾都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专业人士,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最新的消息,由中国消费者报和新浪网亲子频道及北京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联合开展了一个“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2009年315年度调查问卷”活动。作为这次调查问卷的发起单位之一,张总编肯定有很多想法,请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会发起这次活动,以及这次活动的整个过程是什么样的?

    张建:去年以来,食品安全特别是婴幼儿食品安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今年3·15来临之前,我们就想了解一下中国的婴幼儿市场特别是城市的婴幼儿用品市场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状况,消费者对这个市场的要求是什么?于是我们在今年的2月11号开始,用20天左右的时间,和新浪网亲子中心以及北京艾索调查公司一起搞了网上调查,网上调查活动历时20天,收到问卷将近29万份,经过筛选,经过公证处的公证,我们把有效问卷保留下来,有效问卷达到16360份。这个问卷我们正在做分析。从调查结果来看,中国的婴幼儿用品市场特别是城市这一块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的,大家非常关注,网友们也一定能够猜得到,就是安全问题。

    主持人:比如说奶粉或者是婴幼儿用品安全可能是太受人关注了,我想请教一下中消协的任主任,你们是不是接到很多投诉都是有关于婴幼儿产品,或者家长对婴幼儿产品出现问题,家长的反应会更强烈一些。

    任静:是这样的,因为中国的家庭都非常关注孩子,去年可能是对中国家庭父母冲击特别大的一年。

    主持人:心理刺激非常大。

    任静:除了三鹿奶粉事件,很多孩子受伤害,有的孩子是严重的肾结石,还有其它并发症,甚至还失去了生命。所以,很多家长咨询、投诉电话打过来,对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表示了非常深刻的担忧。这的确是我们当前一个特别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请教一下吕主任,这个调查据我了解是在3月2号已经结束了,你们这个问卷调查的过程大概是什么样?问了些什么问题,怎么来调查的?

    吕勇:这个调查主要还是围绕着婴幼儿整个市场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也是目前消费领域中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因为婴幼儿市场非常大,涉及的面也比较广,我们选择了几类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领域,比如奶粉这个领域,另外是关于婴幼儿食品,主要是辅食和保健品这个领域,还有儿童玩具,另外还包括儿童的用品,比如护肤品,还有一些纸尿裤,另外包括教育培训机构。这都是我们主要调查的几个领域。这几个领域我们感觉到从消费需求、消费者满意度还有品牌的调查,几个方面来反映目前我们广大的婴幼儿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婴幼儿市场到底持一个什么样的看法、什么样的观点,到底存在着哪些问题,怎么能够把它量化的表现出来。我们主要是针对这些领域做了一些比较细的调查。

    由于时间原因,准备比较仓促,也是第一次搞这个活动,问卷有些方面没有涉及到,有些方面设计得不够深入。但从目前反馈的效果来说比较好,网友非常关注和支持,调查参与率比较高,有些问题反映得比较突出。今年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每年都会集中力量,将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儿,我们了解了大概调查了哪些东西,很多网友可能最关心的是调查的结果是怎样的?虽然调查结果现在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今天在座的三位嘉宾是不是有所了解,或者是在分析数据的时候,可能自己看到之后会有一些想法或者是有一些直观的感受。想请教一下张总编辑,您看到这些调查数据或者在调查的过程中,您的感受是什么?就您所了解的相关情况,这也是目前很多网友最关心的,到底婴幼儿用品什么东西比较靠谱,什么是值得信赖,哪些家长可以比较放心?

    张建:这次调查所涉及的面,从婴幼儿奶粉到护肤用品,以及过渡阶段的辅助食品,比如说米粉、麦片。还有纸尿裤,甚至到胎教、早教以及培训都涉及到。这几方面看下来,安全性网友最关注。有九成的问卷显示安全性是最重要的。

    还有一个让我们觉得稍感意外的事情,在婴幼儿市场对价格的敏感度并不是太高,往往关注价格的都在第三位、第四位前面都是安全性、舒适性。刚才任主任也介绍了,中国人对孩子是很愿意花钱、很肯花钱,也舍得花钱,但是大家就说我要花得物有所值,这是第一个总体情况。

    第二个感受,婴幼儿用品市场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但是由于我们市场供应的问题、市场监管的问题,甚至在婴儿市场生产管理方面的落后都制约了消费需求的合理释放。应该说如果这个市场做好了以后,对于拉动内需、扩大消费,肯定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它也能够使我们的下一代更好地成长,这是第二个感受。

    第三个感受,在这个调查中反映出的很多问题,比如说虚假陈述、虚假标注以及出了问题请求赔偿难、查处难等等问题,显示我们国家在婴幼儿用品市场管理方面还缺乏,说明市场和消费需求发展的状况不相匹配。最典型就是去年发生食品安全的问题,显示我们在这一块确实有很大空白需要填补。看了报告之后大致有这三个方面的感受。

    做一点补充,我们还没有把对婴幼儿的帮助落实到实处,对婴幼儿的帮助包括消费教育、科学的指导等等还做得不够好。这方面也影响了将来我们民族的素质,这是一个大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一点我特别想继续了解,您说我们对婴幼儿的帮助还做得不够。

    张建:是的。

    主持人:您把问题和民族都联系在一起了,所以我特别想了解到,您所谓的帮助,跟我们民族有这么大的关联度,怎么理解?

    张建:这是我的一点粗浅的认识,我个人认为民族的希望就在下一代。如果下一代吃的产品中违法违规添加了添加剂,甚至不该进入食品的化学物质,那么这个产品看起来可能很鲜艳,味道也很好,但是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往往是终身的。这就影响到他们的体力。

    在成长过程中,由于不恰当的引导包括教育,也影响到他们的智力。

    这方面,对婴儿市场的管理需要科学指导,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关乎到民族的未来,应该不是危言耸听。

    主持人:吕主任,刚才我们听的是张主编给我们的介绍,吕主任您在了解的过程中、看到数据的过程中您的感觉又是什么样的?

    吕勇:我补充一下张总对这个问题的感受,其实很多感受都是共同一致的,就是安全问题,这是消费者感觉到我们整个婴幼儿市场安全问题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 另外,消费者对价格总体来说并不是特别敏感,也可以看出天下的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还有一个方面,我再简单补充一下,从调查问卷中可以发现大家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与安全相伴随着的就是产品的质量问题。在几类调查中,尤其涉及到咱们和婴幼儿密切相关的食品,消费者认为食品的安全还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基本上有90%多的网友认为最不放心的领域就是婴儿的食品安全,这和去年我们国家发生的一些奶粉事件,包括近几年奶粉受到污染的事件屡屡发生,不光是国内品牌,还有很多跨国公司的大品牌,确实消费者对这个领域非常担忧。

    另外一个担忧的领域就是婴幼儿的用品,比如护肤品和纸尿裤,基本上有一半的网民对此比较担忧,包括儿童玩具也是一个困扰消费者问题的一个方面之一。

    另外,关于消费者未来的购物倾向,我们可以通过调查基本得出这个结论,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安全,对于产品质量的追求,基本上放在第一位。有86.4%的消费者担心婴幼儿食品质量不过关。另外用品包括护肤品也有94%的消费者希望护肤品安全。还有80.8%的消费者希望玩具的质量方面,认为选购一个好的质量产品作为他的第一选择,包括婴幼儿奶粉也是86.4%的消费者希望婴儿奶粉质量第一。所有这几项调查,基本上都是排名第一,消费者空前对质量的意识放在非常高的地位,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婴儿产品确实在质量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另一方面,迫切地可以感受到广大婴儿父母对自己孩子的健康、安全,把对这部分权益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

    主持人:张总还有吕主任,两位是调查的发起者、参与者,有很多直观的感受。接下来我想问一下任主任,您是在消协工作,您看到这个调查报告的时候,您听到两位也有所介绍,您的感受又是什么样的呢?

    任静:看了这个报告的基本结论以后,我感觉这个报告反映的这些信息和我们平时消费者跟我们沟通的时候反馈出来的信息是一致的。的确安全问题肯定不光是对婴幼儿产品来说还是日常的食品,或者是其它和人身的健康密切相关的产品,安全性肯定是大家最最关注的。除此之外,我感觉现在的婴幼儿消费品市场非常非常大,从孩子穿的、吃的、玩的到现在早期教育基本上是无所不包。这个市场非常大,家长目不暇给,但的确在我们这个市场当中,家长接触到的很多信息可能是不真实的,或者是夸大的,给家长造成很多误导。

    主持人:比如婴幼儿用品的功用。

    任静:它的功能、作用给予很大的误导。我们这些年开展的工作当中发现,实际上就比如婴幼儿奶粉这件事情,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他需要奶粉吗?实际上妈妈的乳汁是孩子最好的食品,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那么多促销,那么多宣传,让很多母亲相信,人工制造出来的奶粉……

    主持人:比母乳有营养。

    任静:比母乳好。我们也做过调查,认为牛奶比母乳营养高,所以给孩子选择奶粉。岂不知他把最最宝贵的东西给抛弃了,被误导了。还有我们早教的一些项目根本就背离了孩子的自然成长的规律,大量为了商业的利益向家长来推销。实际上孩子正常的发育过程是应该是很自然的,比如很小的孩子,当他的母语都没有学好的时候,很多家长让他上英语班,最后母语说不好。我记得前几天有一个案例,这个孩子完全已经混淆了,不知道怎么来说话的。这样一个案例真的应该给家长一个警醒。当然这个调查还反映出来,消费者认为的确在这个市场上缺乏指导。

    一个是要呼吁,我们很多专家出来讲话一定要负责任,为我们的孩子负责任,不要成为那些商业企业利益的代言人。第二,一些中立的专业的机构,也包括我们消费者协会,应该更多地花更大力气来做这方面的调研,给消费者一些非常科学、公正的指导。

    主持人:我捕捉到一个非常有用的信息,专家不是百分之百可信的,他有可能是代言人。

    任静:现在太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