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学前的运动协调视知觉、听知觉、知觉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37  新浪育儿  

  戴淑凤: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项目专家,现任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教授,中国优生优育理事,分析协会成员,全科医学杂志编委,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的创始人及技术总监。

  主题:入学前的运动协调视知觉、听知觉、知觉转换

  戴淑凤:

  领导、老师,园长们,大家早上好!

  昨天不管什么原因,对不起大家了。我们知道实际上我讲的这个题目大家都在为这个入园前做准备,我们幼儿园的孩子到了小学以后,人生的使命就变了,环境变了,幼儿园是一个其乐融融,一下子到了一个处处都是竞争,原来有爸爸妈妈背着、扛着,小车开着送幼儿园的,现在要自己背着大书包入幼儿园。原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做游戏,做完了就可以,现在每天都要为拼读写算,不做的时候也不能睡觉,一切都变了,我们的家长过去期望孩子长的高,长的壮,入小学以后,家长看到这个分数,总而言之压力很大,为了这个准备要做多方面的准备。

  今天讲的题目是“从神经生理和神经心理”的角度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切磋一下入学前的运动协调视知觉、听知觉、知觉转换。还要做数概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包括学习兴趣、行为习惯、自控、人际交往等等这些能力都要做准备。

  在我多少年前学发展教育心理学的时候,其中那十几门课中有一门是婴儿心理学,婴儿心理学发展的婴儿心智发展研究的课题。

  婴儿知觉的发展。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语言、自我认识、社会性及人际关系、情绪情感、旗帜和健全人格的发展的基础。昨天很多老师讲了多元智商的问题,没有这些发展,多元智商的构建也会是空中楼阁。

  一、感知觉概述。我们今天先来复习一下知觉的概念,感知觉的概述。

  第一,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分为两类:

  1.接受外埠信息,反映外埠事物特性的外埠感觉,如视觉、听觉、味觉等。

  2.接受内部刺激信息,反映内部器官状况及各部分运动和位置的内部感觉,如本体觉、家庭平衡觉,内脏觉等等。

  第二,知觉。直接作用用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反映,是个体选择,整合并解释感觉信息的过程。是多种感觉协同活动的结果,是人脑直接作用于感官的次级信息转化为整体认知的过程。感觉是知觉产生和发展的前提,环境信息是知觉发展的营养。知觉是儿童多元智能及心理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基础。

  我们现在挣开眼睛看五秒钟,可以看一下整个教室。现在我们再闭上眼睛,大家闭上眼睛我来提问题。闭眼睛考虑一下你们周围,你们现在是处于什么一种的姿势,您的左右前后是谁?我们的会议主持老师,朱老师坐在什么位置?戴老师在什么位置?我们现在挣开眼睛,你们刚才看到的,那是感觉,而你们闭上眼睛想到的,闭上眼睛以后我们能坐在这儿,那是一个本体知觉的作用,我们闭上眼睛以后不至于倒在地上,或者不至于躺在那了,这是本体知觉。

  我们刚才知道了朱老师在哪里,那是距离知觉,知道你左右、前后,还有我们主持人坐在哪里?这是我们过去以往感知运动学习几十年的前庭知觉,如果知道我在哪里,这就是深度知觉。这就有这么一个问题。

  举例:

  1.注意力分散的孩子,这个孩子一般是比较性情活泼,还是一个ADHD?还是一个前庭知觉?因为ADHD也是有几大特点的。主要是多动、冲动、特殊行为问题。前庭知觉出了问题也会有这些问题。

  2.我们就分析,比如说我们坐无坐相,站无站相,是行为习惯问题?还是本土知觉问题?我们小孩很聪明,出现了听说读写算这些问题,这些个智力问题,学习能力问题,还是空间问题?

  3.有的家长说我们小孩没长耳朵,上课没有听,老师讲的什么不知道。是听力问题?还是听知觉的问题。

  4.小孩子智力不低,有些地方可能比其他孩子超长,孩子学习落后,不爱学习,是智力问题,还是儿童知觉发展成熟的问题?

  我们今天从另外一个视觉来看这些问题。我们看见了我们的视觉、眼睛看到了这些线条(如PPT),我们的感觉告诉我们,三角形里有多少圆点?这是以知觉发展为基础。

  二、知觉发展的神经生理学。

  第一,环境信息与知觉发展。

  第二,人体感觉和感觉器官。

  第三,知觉通道与知觉能力。

  分析一下:

  第一,我们首先知道知觉发展是建筑着环境信息的输入,我们人体主动地接受环境的信息,我把很多次文字变成了一个图表,环境的信息通过我们的感官,通过视觉,通过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本体觉和平衡觉,形成了感觉信息,这些感觉信息首先传入脑干。现在我们来做一个手势,跟着我把你的右手转起来,左手包在右手上。头部的皮肤切开,颅骨切开,看过之后就看到两个核桃一样的,抱在一起的组织,上面坑坑洼洼的,有很多沟,这就是我们大脑皮层,这个饼状体就是脑干,就相当于大脑的秘书处,任何信息来之后首先到脑干,经过脑干的筛选,初级的处理,顺着脑干往下就是我们的脊髓,然后再到全身的周围神经和末梢神经,这就是我们大脑的一个组成。感觉信息首先传到了脑干,秘书处,小孩子在感知觉发展过程中脑干必须要首先成熟,不成熟的话会出现很多问题。

  之后再传到大脑皮层相应的部位,不断这样学习的过程,我们叫做一个感知觉学习的过程,感觉运动学习的过程。最后发展成什么?运动知觉,触觉、听觉等等,综合知觉的能力。这些就是多元智商的基础,没有知觉的很好发展,我们多元智商的构建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基础,就像人生的金字塔一样,没有金字塔的基体。

  通过昨天我们幼儿园老师放的片子,还有刚才我们朱老师在前面放的片子,幼儿园越来越重视全感官的学习,感觉运动学习越来越重视了,不光重视小孩的视觉、听觉,而且重视小孩的嗅觉、味觉。朱老师放的片子,孩子七个月就开始抓着吃,这本身就是一个全感官学习的过程,手是最大的触觉器官,手不断的去抓,小孩要抓起来放在嘴里,需要前庭平衡。全感官运动学习的这样一个图,孩子学习都是建立在感官运动的基础之上,才能够发现知觉的发展,才能在大脑里形成知觉的这些认知概念。

  第二,人体的感觉和感觉器官。

  我们看到的是现象,黑匣子里发生什么变化?孩子出现这些问题,问题在哪里?首先了解一下感官在什么地方?学习通路是什么?再看一下视觉,视觉在瞳孔上,实际上视觉是在视网膜上,这些细胞分别主管什么形状、颜色、明暗,通过瞳孔以后往后一个圆的球的后方的内测就是他的视网膜。听觉在哪?我们的声音传到了鼓膜上,引起振动,传到里面构造比较巧妙的三块骨头,引起了振动,产生机械能,机械能进一步的传到内耳的耳蜗里面,通过这个毛状细胞形成神经冲动,再传到脑干,再到大脑。嗅觉是在鼻黏膜的嗅细胞,味觉是舌味蕾。前庭觉在孩子学习当中非常重要,但不是在脑门上,也在内耳里面,耳朵里面,内耳里面有一个什么装置?把胳膊圈起来,这是一个半圆,三个互相垂直的圆这三个半圆管什么?是管人的旋转,加速度的,一个是垂直加速度,一个是水平加速度。你像坐汽车这样跑步。触觉就是皮肤的神经末梢,上万个信息在每秒钟呈现。家长说让孩子天天胳膊腿都张开,孩子老想看,结果弄的眼睛写斜了,脑袋也歪了。你看这个孩子天天四肢伸展了,舒舒服服,肌肉关节不动,一直到四个月再起来,还不敢拉孩子,拉孩子会不会肌肉关节?

  第三,感觉信息及其传入的知觉通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