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纲要背景下的教学主题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38  新浪育儿  

  刘洪霞:丰台区的学前教育研究所主任,北京市知名的学前教育专家,

  主题:“新纲要下背景下的教学主题设计”

  刘洪霞:

  各位老师大家好!我像大家一样也是幼儿教育工作者,我在一线当过十年的老师,又在教育学院做了15年的教研工作。纲要背景下的主题活动设计,副标题是支持幼儿自主发展,与幼儿一起成长。

  以下几个内容。

  1.纲要对幼儿园的要求。

  2.主题活动的方法。

  3.介绍几个主题活动设计的案例。

  第一,纲要对我们幼儿园的要求,在这儿我们不想过多的涉及,纲要的学习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纲要是有文字稿的,在这儿我们有一个小的回顾。

  1.纲要要求我们幼儿园的教学活动要既符合幼儿的兴趣和现有经验,又要能够形成符合教育目标的新经验。这就是我们在主题互动中有一些问题,有些活动上的非常的热闹,孩子的兴趣非常高,但是过后儿童获得了哪些发展?不容易看得到,因此我们的纲要就要既符合孩子兴趣和现有经验,要求我们又要有符合目标的新经验。

  2.既贴近幼儿的生活,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有时候我们要在两者之间找到结合点。

  3.既体现内容的丰富性、时代性,又注重幼儿学习的必要性和适宜性。比如神七上天,老师带领孩子认识航天器,认识月亮。有的老师为了教孩子知道月本身不发光,是反射太阳光,用这样大的投影仪,每人拿一个小镜子,这就是月亮,在封闭的多功能厅里面,把投影仪一关,说你那个月亮还发光吗?孩子就说不发光,最后老师告诉小朋友,月亮本身不发光,它是反射太阳光,所有孩子都会说这一句话,老师就认为我的目标达到了,我们在教研活动的时候,有几个小朋友在户外玩,叫进来问他们,月亮发光吗?一个男孩说月亮本身不发光,是反射太阳光。现在没有必要了解的内容,教给了我们孩子们,儿童的教育,孩子有知情权,也有不知情权。

  4.既注重教师的引领提升,又保证幼儿的主动探索需要。

  5.处理好几个关系。首先要处理好生成与预成的关系,有的幼儿园都不再背课了,你们就顺着孩子的兴趣爱好先上,之后再回想再来背,我们经过这一段的实践,证明了预成性活动占主要地位,生成性是有意的补充,每一个生成活动又成为了下一个年段的育成性活动,每天去想,去生成,就会出现几个问题,难度倒置。我们纯靠生成,如果不计划的话,老师就不好掌控,育成活动并不是完全都是老师去设定,而是在过程中我们就像树的枝杈一样,有小的生成,还有处理好随即与系统的关系。非常好的价值点能够被我们的生成所忽略。

  比如看电影,大班的幼儿在上面表演,小班弟弟妹妹完全当做一个工具,上面演环保剧,下面的人说没看懂,小班孩子也不鼓掌,老师就说快鼓掌。小班的问好是老师的问好,不是主动的。幼儿园在上幼儿活动的时候,多媒体没有准备好,就立刻说,小朋友你们知道下面坐的课人都是哪里来的吗?想问谁就去问问,说老师您是从哪来的?老师说我上海来的,吉林来的,东北来的,有一个男孩没有站起来去问,当他听到有吉林来的,就立刻就说,老师你是吉林的,你认识我奶奶吗?跟我奶奶说,我特别想他,就是我妈不让我回去,这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母亲带到北京,母亲不让孩子打电话。我们要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举到老师的困惑就会看到个性化老师就应该如何处理好。纲要对幼儿园教育的要求,“综合性、生活性、趣味性”,这是符合儿童学习认知规律的。

  我们纲要中也谈到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户外活动,统统都是教育活动,我们今天切入点是幼儿园的主题、教学活动,以小组教学,集体教学为主的主题教学活动。我们先来看看第一部分,主题教学设计的思考,主题教学过程中,老师遇到了很多的困惑,并不像我们过去给了我们完备的教材之后就能做得到的,有的老师正上一节教育活动,突然飞进来一只蝴蝶,之后被吸引了,说我们一起把蝴蝶捉住吧,在过程中孩子发现蝴蝶非常灵活,不容易捉到,之后发现蝴蝶飞累了,就飞低了,最后越来越累,就捉到了,放到瓶子里,问是害虫还是益虫,孩子们讨论了起来,有的说要弄死,有的说要放飞,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最后把蝴蝶放走了。老师在我们中国幼儿教师网是我们办的,在论坛里写了,我们该怎样处理,该不该方飞?我们国外有一个故事,大狼,大狼该不该救?比如我们今天上活动,蝴蝶来了,我们捉蝴蝶,后天可能又发生什么事了,我们有目的、计划的活动到底该怎样实施?上完月亮这个活动,他们请了航天部的家长来,根本不可能,什么生物都没有,有小白兔也早冻死了,就是尘土和大石头,这样讲完了,老师说我们怎样保护孩子的幻想,给客观现实交给孩子,跟孩子有心灵的互动,情感的互动,行为的互动,老师做的互动如何的得心应手,教研室当中训练的活动非常精彩等等这些都是老师的问题。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纲要给了我们一本薄薄的小书,纲要贯彻到日常行为中就需要老师做很多很多的工作。

  从何选择许多的为什么?

  1.诸多价值如何抽取?

  2.诸多内容如何选择?

  3.诸多活动如何架构?我们老说到要多种多样的活动方式,诸多资源如何利用,在网上有很多资源,我们就自己出了我们的本土教材,这个本土教材里面有一些目标,墙饰应该做些什么,活动应该怎样做?区域活动有哪些融合?最后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有课件的活动我们做了课件。一个群体里个性化非常强,诸多的兴趣如何把握,诸多能力如何拓展,这个都是我们老师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再来思考一下我们应该教什么?我们应该怎样教?我们为什么教?纲要背景下老师的思考,什么是教学目标?我们认为教学目标就是幼儿需要什么,我们的政府、社会、教师想让幼儿得到什么?这个就是教学目标,把两者之间结合点找到,这就是教学目标。我们通过什么让幼儿得到,幼儿从重可能得到什么?怎样让幼儿得到,幼儿可能会怎样去获得?有的幼儿园老师教孩子在奥运会前期,他们想各国人都要到幼儿园里来,位置又是市中心,他教孩子认识各国国旗,孩子能背下来几十个国家的国旗,老师非常自豪,能不能来给我们看看,我们这个活动做的特别好,认识的日本国旗、荷兰国旗,再举一个瑞士,真的认识的特别全,接下来我们问这是什么国旗,孩子一看米字棋,英国,还知道什么?爱吃大米,我说荷兰呢?爱吃荷兰豆,我说日本呢?日本爱吃荷包蛋,完全是通过声音,或者是通过图象来说这个国家到底是怎样?是不是我们就不能认识各个国旗?我们说认识,但是要结合生活,可以认识中国,也可以认识日本,我们中国有什么山,日本有富士山,中国夏天的时候,澳大利亚是冬天,中国有熊猫是独特的,澳大利亚的袋鼠是独特的,我们有什么舞蹈,他们有什么舞蹈,儿童的获得是有效的,我们用怎样的方法。我们要考虑幼儿获得了哪些有益的经验?孩子的兴趣没有得到延展,这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孩子获得了有益的经验,能力有所提升,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在快乐发展、主动发展,两者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又要有意义,有要适合孩子的兴趣,让他能够快乐的学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