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吃菜后吃主食真不利健康?

  在外面吃饭,人们总习惯先吃菜后吃主食。但是,这种习惯近来被认为不仅仅不利于营养均衡,还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说如果要想吃得健康,控制食量,一定要重视主食,先吃主食,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

  这种说法正确吗?其实先吃菜后吃主食不利健康说得太绝对了,应该是,在因应健康的不同需要时,可选择先吃菜或者是先吃主食,以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当我们需要控制体重,减少脂肪摄入量时,应注意下面的饮食方法:

  在家或者去餐馆吃饭,要记着先上一些主食,或是粗粮如南瓜、红薯、山药等。用餐开始就上,尽量先吃,或者一口主食一口菜搭配来吃。原因是,首先碳水化合物在咀嚼时就能产生甜味,而甜味可刺激神经中枢中的饱食中枢产生反应,从而让人有饱腹感,自然而然能减少荤菜的摄入,避免吃得太油腻或不消化;其次,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给肠胃增加的负担较小,同时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密度比脂肪低,体积大,饱腹作用更强。在主食里粗粮是首选,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脂肪排出体外。

  但是,当身体营养摄入不足,需要适当的增加食物摄入时,这种说法就不一定合理了。

  首先,蛋白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通常在加工后味道会更浓郁、更香,容易刺激人的食欲,这就是人们常在进餐前喝些肉汤的道理。这时先吃菜(肉类)可提高食物的进食总量,而饱腹感没有那么强;其次,动物性食物能量密度大,体积小,同样体积的情况下,可提供的热量更高。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选择的进食方法是多样的,应根据身体的需要来判断其是否有效,或者是否有利,而不是站在一个角度上来看待所有饮食问题。

  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消化  进餐  主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