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良好饮食习惯受益一生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生活习惯的培养

  培养宝宝良好的生活行为,要从小处开始,从细节入手,更要从小培养。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贵在坚持,要在各方面不断重复和练习。平常,我们经常会看到这些现象:积木玩过就随地扔,进餐后满地是饭菜,这都是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爸爸妈妈要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生活行为,为宝宝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这能使宝宝自然形成一个有规律的生物钟,都成长与健康都有益处。

  宝宝能力特点

  爸爸妈妈如果能从小养成宝宝定时喂辅食的好习惯,将来要求宝宝有规律地进食就容易多了。因为从心理方面来讲,宝宝认为到时间才进食是自然而合理的;从生理方面来讲,身体已建立起这样的生物钟,到一定的时间才感到饥饿,宝宝就会吃得又香又多。爸爸妈妈如果不注意,让宝宝进餐的时间混乱无章,宝宝一哭就喂他吃东西,就会使得宝宝的肠胃该工作的时候不工作,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则必然会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长期下去还会导致消化不良等疾病的发生。

  定时进食

  一般来说,从6个月开始该给宝宝的饮食立规矩了。这个年龄的宝宝一般每隔3~4小时喂奶或辅食品一次,半夜不起来吃东西,但有些7~8个月的宝宝还要在夜间吃一次奶。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大,吃粥或饭菜的次数逐渐增多,喂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直到彻底断奶。

  固定餐位、餐具

  这时可让宝宝坐在有东西支撑的地方喂饭,还可以用宝宝专用的前面有托盘的椅子,总之每次喂饭靠坐的地方要固定,让宝宝明白,坐在这个地方就是为了吃饭。

  在喂饭时,妈妈用一只勺子,让宝宝也拿另一只勺子,此时,宝宝往往分不清勺子的凹面和凸面,往往盛不上食物,但是让他拿勺子使他对自己吃饭产生积极性,有利于学习自己吃饭,同时也促进了手、眼、脑的协调发展。

  小贴士

  不要让宝宝看出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吃饭问题特别关注,为一顿饭吃少点就表现出焦急万分。别当宝宝还小,他也会在家里“争权夺利”,以吃饭来控制大人。当宝宝吃饭的“成绩”不太好时,最好不动声色、泰然处之,让宝宝明白,吃饭完全是他自己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饮食习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