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宝宝从一出生,就要开始学习各种本领。父母们都希望孩子都在快乐中学习,生怕孩子在心理上受到伤害。但是,快乐学习需要很多环境条件,对很多家庭来说,很难真正地感到快乐!
  现在的工作生活节奏非常快,许多家长在忙工作之余,偶尔的抽时间陪陪宝宝,很想为做点什么。但是由于教育手段和方法不对头,往往适得其反。于是,有些父母抱怨自己孩子情绪不稳定、好动,作业做不了多久就心猿意马地干其它事情去了,甚至怀疑其有“多动症”;有些孩子发牢骚说学习安排其实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怎么能从中获得能力和自信呢?
                
本期亲子关注:学习的困惑 [ 说说你的看法 ]
孩子学习不认真怎么办?
  经常能够听到家长们在一起抱怨,自家的孩子学习如何如何不认真:写作业粗心,字迹潦草,缺三落四的……而且屡教而不改。但是说起孩子的兴趣时,家长们也会自豪地说起,他们如何地心无旁鹜!继而会无限地感慨,什么时候孩子在学习上能有这样的认真劲儿呢?
   其实家长们都明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孩子自己喜欢的东西,喜欢做的事情,才会认真去做。那么,如何把孩子的兴趣逐渐引导到学习上来呢?
[ 说说你的看法 ]
     特别提示 
 · 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
 · 培养孩子坚持与认真的习惯
 · 儿童有患学习障碍的权利!
 · 谈一谈儿童学习障碍的原因
 · 学习能力的不足与孩子厌学
 · 父母个性不良儿童学习困难
1 了解学习过程的四层理论
2 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3 鼓励孩子学习
   我们常常说“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我们却很少进一步去关注为什么。 长时间的研究表明,课程只有被设计成同时向学生提供知识、训练他们的技能、培养他们的气质和情感,才能获得长期效果上的成功。对孩子进行早期学术知识教授的另一个风险在于如果某些孩子不能很好地学习掌握,他们会觉得自己无能。长久处于这种心态会导致孩子最终丧失学习的兴趣和前进的动力。 更多>>>   孩子学习的时候必须“入境”、“入静”,即做到目的明确,思想集中,心里踏实,适度紧张。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努力,特别是作为家长,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家庭人际关系如果不和谐,经常吵吵闹闹,对孩子是一种也心理干扰、情绪压力,孩子会产生焦虑、恐惧、厌烦等心态,无法安心学习。 更多>>>
  有位朋友的父亲平时工作繁忙,根本没时间管他。有一次父亲对他说:“我都没怎么管你,一来我忙,二来我看你也很努力,功课不错。不过呢,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别搞垮了身体。”父亲这一句话,让他心里觉得愧疚不已,但是又让他感受到了一种绝对的信任。他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父亲的信任和关心。事实上,他后来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更多>>>
孩子学习不主动怎么办?
  “我的体会是:对学习感到好玩的孩子会完成作业顺利,仅限于老师留的作业。日子久不久都没有太多自觉性和主动性,反倒是日子久了倒会给自己找借口了,和家长斗智斗勇更加老练了。
  “所以家长的路是任重道远,只要孩子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学习对前途的重要性,就一定是边玩边学的。我认识到这点时孩子都上高中了。
  “当然也有天生自觉学习的孩子,目前只见过两个。” 论坛热点讨论>>>
[ 说说你的看法 ]
1 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拒绝学习
2 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动机
3 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
  孩子拒绝学习,他们开始是没有进入学习状态的能力(无法入门),于是就躲避,进而变成反感和拒绝。因此,问题并不在学习本身,一般也不在于智力。毛病主要出在非智力因素上,而且主要是由家庭教育失误所造成的。
  由此,我们想敬告家长的是,拒绝学习,不是孩子的责任,它需要从家长自身开始修正,一点一滴,然后感染孩子 。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更多>>>
  初二的时候,薛玮和他的爸爸妈妈一起去参观北大和清华的校园。在未名湖旁边爸爸意味深长地对他说:“今天带你来参观北大、清华,并不是要给你施加压力,一定要你考上北大或者清华,只是想让你感受一下这里的环境和氛围,使你树立远大的目标,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有了远大的目标,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才会有强大的动机。”这番话深深地打动了薛玮。 更多>>>   “我已经给你讲了两遍了,你怎么还不会?你这样做不就行了!”年轻的父母们往往忍不住就代替孩子把事情做了。总感觉在完成孩子的任务以后很有成就感,但是我们却忽略了宝宝的思想过程和动手操作的学习机会 。
 
 家长们,请时刻牢记把所有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按照他们自己的想法动手动脑,孩子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思维,有用他们自己思维认识世界的权利。 更多>>>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我的孩子从上一年级开始做作业动作就非常慢,都由我和她的爸爸每天督促着做,如果没人看着,她就磨磨蹭蹭,每天作业都要做到9:00以后我很着急,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她 [ 说说你的看法 ]
· 纠正孩子注意力差的坏毛病
· 注意力缺陷 不可小视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的确让家长伤脑筋。要是孩子天生愚笨,根本就不是读书的料,家长们也许心里还比较坦然。可孩子明明挺聪明的,许多高难度的习题都能做出来,可就是不能集中心思在学习上。因此,大多数家长甚至感到很绝望,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
   我们经常听见一些家长这样抱怨孩子写作业时心不在焉的情形,怎样才能纠正孩子学习时注意力分散的坏习惯呢?请参考如下建议。 更多>>>
   注意力缺陷的表现一般在儿童6岁之前出现,大多数发病年龄在3岁。但是,由于大人往往认为孩子是“淘气”,所以在学龄前不易发现。可能等到上学以后,孩子受到的约束多了,症状突出时才被发现。有些家长觉得这是因为孩子太小,不懂事,这种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所好转。一部分儿童随着神经系统发育日趋健全,坐立不安和多动的表现到青春期会消失,但有时却一直延续到他们成年。 更多>>>
亲子关注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