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三十几岁好孕来》

养生达人的怀孕日记

三十几岁怀孕,年龄到底是不是问题?大龄妈妈如何备孕、助孕?怀胎十月,三十几岁的妈妈会遇到哪些问题,该如何应对?《三十几岁好孕来――养生达人的怀孕日记》正是三十几岁妈妈的完美孕产方案。本书作者以亲历者的感性和医者的理性,对三十几岁生宝宝的妈妈,从心理、生理、西医、中医的角度,提出了备孕、助孕方案。以一位大龄孕产妇的孕期日记为主线,围绕日记中作者的亲身经历与体会,以好孕分享、好孕学堂、中医教你食补等形式解释了怀胎十月30岁以上孕产妇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中西医解决方案和中医食疗、养生、安胎的方法。            [发表评论]

  • 本书自序:我喜欢凝视女儿熟睡的小脸,喜欢看她在睡梦中流露出的笑意

本图书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 定价29.80元/本

作者简介

  • 李蔓荻
  • 中药学硕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发表中医药和中医养生等方面科普文章百余篇,已出版著作有《素炖补100锅》、《汤补100锅》、《粥补100锅》、《月子补100锅》、《家常饮食宜忌》、《中医是本故事书》、《中华茶饮养生大全》、《食物是最好的药》等。
  • 王新
  • 山东省菏泽市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工作25年,业务精湛,特别在产科领域有比较高的造诣,在国家及省级妇产科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省级科研成果两项。

三十几岁我想要个宝宝 更多>>

妈妈是在30岁的时候生的我。妈妈最好的朋友是20岁生的第一个孩子。在我还没结婚以前,妈妈的好友已经成功晋级为奶奶。所以,在我考上大学的时候,妈妈曾经很郑重地对我说:“如果有合适的,就在大学里找个男朋友吧,别像我,结婚晚,生孩子也晚。”可是,妈妈没有想到的是,晚婚这东西,虽然算不上基因,却也是会遗传的。在结婚问题上,我比她还有耐性。当我这个大龄“熟女”终于嫁做人妇,身边无数的好心人就开始教导我,早点儿要孩子,别一步晚,步步慢。其实我很喜欢小孩,每当看见一个个粉嘟嘟、肉乎乎的小宝宝,我都要多眷顾几眼。可是让我做一个大龄准妈妈,将来抚儿育女,我的心里真的有点儿怕。

助孕总动员 更多>>

其实,成为大龄妈妈很多时候是我们无奈的选择。学业、工作、婚恋将我们一步一步带过了30岁这个门槛,考虑要孩子的时候已然无可选择地成为大龄。不过,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大龄也许增加了生育的风险,但也给了我们充裕的时间做最好的准备。研究表明:非计划妊娠与计划妊娠相比,具有潜在危险性。必要的孕前准备是优生优育的重要保障。倘若能制定一个周全的优生计划,那健康快乐的孕期生活就会在不远处等着你。

怀孕第1月(1~4周)——好孕来临 更多>>

虽然被称为怀孕的第一个月,但其实直到第2周末以后,才能算“真正”怀孕。这时的胎宝贝只是由受精卵形成的小小胚胎,刚刚开始在妈妈体内安营扎寨,所以也称胎芽期。补叶酸。第17至30天是胎宝贝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补叶酸可降低胎宝贝脊柱裂或者其他神经管缺陷的危险。从计划怀孕到怀孕头三个月,每天补充400微克的叶酸。绿叶蔬菜叶酸含量最高,其次为动物肝脏、豆类、花生。

怀孕第2月(5~8周)——重要的胚胎器官形成期 更多>>

继续补叶酸。从计划怀孕到怀孕头三个月,每天补充400微克的叶酸。孕2月仍需坚持。调试情绪。孕2月是胚胎腭部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准妈妈情绪波动过大,会影响胚胎的发育,并导致腭裂或唇裂。怀孕第2个月时,胚胎的生长发育已由分化前期(受精到形成胚芽)进入分化期(器官形成期),这个月是胚胎器官高度分化和形成期,到第8周的时候,已初具人形。胎宝贝指标:胎长约~厘米,体重约4克。五官:眼睛、嘴巴、耳朵出现轮廓。眼睛就像两个小黑点,分别位于头的两侧。鼻孔大开着,耳朵有些凹陷,未来的乳牙肉芽也在上下腭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