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随心所欲,会害他们吗?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孩子们都喜欢随心所欲,作为大人很难一一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且很多人都说,让孩子随心所欲,会害了他们。所以我总是会不自觉地向孩子说“不行”。最近我的孩子开始长时间地耍赖了,应该怎么办呢?

  培养坚持、安抚脾气、严禁耍赖。

  总是对孩子说“不行”,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导致他面对万万不能做的事情时,也会义无反顾去做。相反,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判断去做事,即使是轻轻的一声“不行”也可以阻止他的行为,所以只要不会伤及他人,就尽量让孩子按照自己意愿行事。

  坚持、发脾气、耍赖都说明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要区别对待这三种情绪——培养孩子的坚持、安抚他的脾气、严禁他耍赖,才能更轻松地养好孩子,让孩子感到幸福。

  让孩子坚持己见。

    孩子开始坚持是因为有了自己的想法,总会冒出这样那样的鬼主意。我们家孩子们小时候总是想穿着反季节的衣服出门,小儿子还经常要穿姐姐的花衬衫或者连衣裙出门,而且外出时一定要走在全家人的最前面,不让任何人超过他。回到家,也要第一个冲进屋,还不让我们进门,要等到把自己藏好了,才让我们进来。类似的“荒唐”行为,我从不禁止孩子们去做。

  孩子发脾气要好言相劝。

    对于尚不能说话的孩子,只要安静地抱着他,轻轻拍打他,孩子的脾气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等到孩子会说话、并能听懂大人讲话的时候,只要他发脾气,我就紧紧抱着他,像念佛一样对他轻声呢喃。孩子并不喜欢这样,所以他会挣扎、会反抗,但我还是不为所动,继续对他轻声诉说道:“你从妈妈的肚子里跑出来的时候,爸爸和妈妈可是高兴得拍手相庆呢。”虽说孩子的脾气尚未消除,但可以明显感觉到他逐渐开始听我的话了。

  孩子对我讲的话越发感兴趣了,因为孩子发现这可是关于他出生的“惊天大秘密”。因为妈妈说话的声音太小,他不得不耐住性子、停止哭闹,安安静静地、全神贯注地去听。我继续对他说:“因为你在慢慢长大,妈妈的肚子也越来越大了。你还时不时踢妈妈两脚呢,我当时就想‘看来是要生个足球运动员了’。有一天,我感觉到你在妈妈肚子里不停地动,就对爸爸说‘绅士要出来了呢’”这时,我的孩子边擦眼泪,边对我说“妈妈,什么是绅士呀?”他已经被我的话题完全吸引,脾气也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孩子再大一点之后,只要他发脾气、乱说话,我就会盯着他的脸,对他说“我们帅气的王子,说话也要帅气点哦。”渐渐地孩子不再随便发脾气了,而作为妈妈的我,也变成了一个不发脾气的好妈妈了。

  一定不能让孩子的耍赖得逞。

    只要孩子在路上耍赖、哭闹着要玩具,我就会带他回家,因为这种行为会影响到别人。首先要让孩子知道,哭闹、耍赖是不可能让他达到目的的,然后就跟孩子约定在什么情况下才会给他买玩具,并努力使孩子遵守约定。

  有一天,4岁的儿子大吵大闹着要牛奶。我并没有发火,只是轻声对他说:“明明可以好好说的事情,为什么要大喊大叫?说‘妈妈,请给我牛奶’,我就会给你。”之后就没有理他。不出所料,孩子哭闹得更加厉害了。众所周知,小孩子哭闹的声音是非常让人难以忍受的,甚至有时都不像是人类的声音。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不想让孩子养成哭闹、耍赖的习惯,只能通过这种方法改掉他的坏毛病。

  过了十几分钟,孩子依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这时父母如果因为生气或者嫌烦而去主动和孩子说话,无异于火上浇油,对孩子继续不理不睬反而有利于事情的解决。即使孩子的哭闹让你心烦意乱,也不要向孩子妥协,就让他在你面前耍赖。千万不要因为讨厌看到孩子哭闹,而把他单独隔离到另一个房间。

  我怕儿子忘了我之前说的,所以又对他说了一次“说‘妈妈,请给我牛奶’,我就会给你。”之后继续不理他。这时,大女儿捂着耳朵跑过来对我说:“妈妈,他还是小孩才会这样,你就给他牛奶吧,吵死了。”我对她说:“弟弟是个耍赖鬼,长大了还这样怎么办啊?我们再忍忍吧。”

  过了近半小时,儿子过来对我说:“给我牛奶。”

  年纪虽小,但还有点小脾气,依然没有对我说“妈妈,请给我牛奶。”但那又怎么样呢,毕竟儿子已经向我“举白旗”投降了。我笑着对孩子说:“我的乖儿子,说话真乖。来,妈妈给你拿牛奶。”

  有过这种经历之后,孩子们就再也不会通过无理取闹的方式来迫使妈妈就范。而对于父母而言,用大声呵斥来制止孩子耍赖,只会让自己和孩子都陷入无尽的疲惫当中。孩子是绝对不可能通过大声呵斥教育好的。

  妈妈们要时刻记住“孩子是因为在你身边,才会固执己见、才会发小脾气、才会耍赖皮。”牢记这一点,可以让妈妈们用更好的心态看待孩子的各种行为。去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会让妈妈们更好地体会养孩子的乐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耍赖  发脾气  随心所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