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生你,探索生育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医生告诉妈妈,她怀孕了。爸爸那一刻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

  爸爸和妈妈谈恋爱时,都说一生不要孩子。养育一个孩子是十分繁重的工作,我们自觉无力承担。生命短暂,我们向往二人世界的轻松与快乐,更想多做些事业。

  人在年轻时的许多想法,随着年龄增长会慢慢改变。妈妈过了30岁,开始向往平凡、安详的人生。而这时,爸爸还很犹豫。

  爸爸一直没有想明白,生育到底有什么意义。

  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是不会探讨生育的意义的,生育就是为了生育,这无需回答,也无法回答。一些常规的想法,如养儿防老,早已经过时了。为了增加生命的乐趣?我们又何必通过这种对人力、财力、精力都极为耗费的事情来寻找乐趣呢?为了避免晚境的凄凉?在世界大同的未来社会,我们又有什么权利将孩子圈在身边?即使将他圈在身边,我们又怎能保证他不是一个逆子,不会使我们感到更多的凄凉呢?更何况,这些想法不都是很自私的吗?不是将孩子当做一个玩偶了吗?

  为了人类的发展与延续?地球不是已经人满为患了吗?

  还有一种古怪的说法:为了延续自己的生命。在爸爸看来这绝对是自欺欺人,根本无法挽救我们面对死亡时的恐惧。我们生育的生命与我们有天壤之别,而且他也将结束,他再生育的生命还将结束,人类这一物种都注定是宇宙的过客,如此脆弱的生命何必延续又怎么能够延续呢?

  妈妈是这样劝爸爸的:你就当多一种生命体验吧。但是,我们在短暂的生命中未能体验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了,为了体验做父母的感受,我们将失去多少呢?!

  在爸爸看来,盲目的生育,特别是多子多福的生育观,是典型的未开化的农业社会的产物。而在技术时代,人的许多工作正被机器和社会取代,个体生命的价值应该受到更多的推崇。但是,爸爸还是决定生育你。爸爸最初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妈妈想生育你。生育是两个人的事情,爸爸不能为了自己的快乐便牺牲你妈妈的快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生育的意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