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与幼儿园老师沟通的方法

  让我们来看看与幼儿园老师好沟通的6大妙招:

  1.面对面交流更有效

  丫丫妈妈:

  我和丫丫老师的沟通只能靠平时面谈。其实即便有,我认为书面东西也远不如面对面进行交流和沟通更方便、直接。写信等书面方式可能会让老师觉得太生硬了一点,特别是建议性质的意见。

  所以我一般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视时机和老师谈一会儿,尤其是每天下午接孩子时,时间比较充裕,老师此时已安排好孩子作安静的桌面游戏或整理活动,这时较适宜和老师沟通,交流一下孩子在园在家的情况,但还不适宜作长时间的交谈,老师要顾及其他孩子和父母。只有在班内的孩子全被接走时,此时是最佳沟通时机,你可以跟老师较详细地交谈。通过这样的沟通和交流,师生之间更加了解,也能更好的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2.利用网络

  伍空妈妈:

  伍空上幼儿园通常都是搭乘校车来回。所以我们见到老师的机会很少,沟通起来也就比较麻烦。

  开始的时候只能偶尔找机会在电话里和老师简单聊聊,时间长了,会影响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后来我就准备了一个很小的本子。如果这几天儿子在家有什么特殊情况或不一样的表现、宝贝从幼儿园回来后出现的问题,以及一些最近需要注意的特殊事项写在上面。早上由儿子带去给老师,下午放学后,再由老师简单写下情况,由儿子带回。如果当天儿子一切正常,也就不麻烦老师非写不可。

  不过后来有幸问到了老师的QQ号码,那么晚上如果她在线,我们就会通过网络视频来联系。这样就更增加直观有效的联系和沟通,双方更较以前坦诚布公了;如果不在线,就通过E-mail的形式,其实通过互联网真的可以做比较开放的交流呢!

  3.书信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

  亮亮妈妈:

  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和老师沟通虽然最直接最有效,但往往人多嘈杂,老师只能三言两语、泛泛而谈,因此有些时候,书信也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孩子转园或换新老师时。在信里可以把孩子的基本资料、能力、性格、优缺点、本领和爱好等向老师逐一介绍,使老师能够尽可能地通过它多了解孩子。亮亮刚入园时,就非常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哭了两个月。正是通过书信让我们与老师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对孩子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种方式也很适用于对孩子所在幼儿园提意见或建议时,能直接把一些当面不好说的话写出来,如果你的意见比较中肯和实际,我想幼儿园会采纳的。

  4.感情投资获得老师好感

  嘉宝妈妈:

  我就像每一个爱孩子的母亲一样,有着自己的小小私心――总希望老师能多关注一些自己的孩子。想过请客送礼之类的,但幼儿园明文规定不许这样。有一次开家长会时,老师说可以把孩子平日在家爱听的磁带带到幼儿园,或者推荐一些好的书籍、儿歌等给老师作为教材,这样的家园互动会让小朋友更喜欢更容易接受新知识。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就时不时地挑一些书籍和玩具拿到幼儿园,打印一些网上的育儿资料和老师一起交流,尽量积极参与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些废物利用的户外玩具给小朋友……前几天妹妹给我好多宾馆的小香皂,非常迷你可爱,马上就想到孩子们洗手刚好,第二天就带去学校,老师特别的高兴,说实话,感觉比送她们礼物还要喜欢呢!

  就是这些芝麻绿豆的小事情,每每令老师非常感动,觉得我是在用心支持她们的工作,有了这些感情投资,她们也很愿意和我真诚地交流嘉宝的点滴。

  5.把老师当作自己的朋友

  龙龙妈妈:

  在世上是需要朋友的,幼儿园老师当然也不例外。当把孩子交到老师手里的那一刻,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把我的孩子交到我朋友的手里了!”对一个妈妈来说,这句话意味着对宝贝的放手和对老师的信任。信任是人与人成为朋友最基本的条件,有了这样的基础,就很容易和幼儿园老师成为朋友。朋友在一起总是要聊聊天、吃吃饭、逛逛街的,和幼儿园老师成了朋友,“礼尚往来”就比较容易了――过节时可以说一句祝福的话;或是特殊的日子、出差、旅游回来送一件虽不昂贵但比较符合她们心意的小礼物(当然这件礼物最好有宝贝的参与);也可以邀请老师来家坐坐或是出来聚聚餐,如果老师是单身,还可以帮她们介绍朋友,找不找得到无所谓,关键是要让老师觉得你心里想着她……

  6.将心活比心体谅老师

  果果妈妈:

  在果果上幼儿园的三年时间里,我们跟老师的关系也在一点点地发生着变化。说实话,开始是对老师不太信任,一味的要求。但是后来想,我们只照看一个孩子有时都会手忙脚乱,更何况老师要天天看护那么多的孩子呢?所以平时在跟老师沟通时,我们会更多的从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动了解老师的需求,积极配合她们的工作。即使有时希望老师听听自己的意见,也会尽量委婉地提出。比如,最近我认为老师给孩子看的书太难,影响了孩子对早期阅读的兴趣,就先肯定她:“我很感谢老师培养我孩子读书的习惯。”然后说:“我很担心我的孩子看不懂这么深的书,请你帮我孩子挑一些他能看懂的书。”这样的建议,相信大多数老师都是乐于接受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老师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