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鉴赏:批评名著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儿子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喜欢坐在妈妈爸爸的腿上听他们讲故事,儿子甚至拥有比许多孩子更多的故事书。儿子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是,他的爸爸经常一边讲,一边批评那故事书中的内容。

  《灰姑娘》中,王子仅仅因为灰姑娘的美貌便爱上她,立即要娶她。我告诉儿子,爱情不应该这么容易就产生,美貌不应该是爱情的唯一理由,婚姻更不应该如此轻易缔结,这个故事有误导之嫌。

  《白雪公主》是最受批评的了,我告诉儿子,女人的相貌在这里仍然被视为女人唯一的价值,而白雪公主为七个小矮人收拾房间、做饭,则塑造着女性家庭主妇的社会性别角色形象,而这是有碍于女性在社会中与男子持同等地位的。

  儿子似懂非懂,眨着眼睛。

  我几乎从每一本故事书中都能找出一些可批评的内容,我感到遗憾的是,不得不给孩子买这些故事书,因为没有更好的书可以选择。

  有一次,儿子深刻理解了我的批评。那也是一本外国童话书,讲一个善良、勇敢的农夫偷了一个魔鬼的财宝。我说,可能原来的故事是好的,但做出图画书时也许受篇幅所限,既没有交代这个魔鬼到底做了什么坏事,也没有说明这个农夫如何善良和勇敢,只是描述他偷别人财宝这个情节。我说,单从书的内容看,这个农夫是个小偷。转天,妻子再要给儿子讲那本书的时候,儿子立即将书扔得远远的,说:“这是坏孩子的故事,方一不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名著  童话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