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大调查:你幸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妻子经常问儿子:“你觉得幸福了吗?”“你现在是不是很幸福呀?”

  妻子问这问题的时候,往往是一家人正在一起休闲玩乐的时候,或是我和妻子各牵着儿子的一只手在街头漫步,或是三个人在家里做游戏,或是我们坐在桌前给他讲书,看他摆积木,等等。因为我绝大多数时间关在书房里,所以这种一家三口共处的时光很难得,这可能便是妻子问儿子这样问题的原因。

  事实上,是因为妻子先觉得幸福了,所以才问儿子。她设身处地地感受着儿子的幸福,所以认为儿子也感受到了幸福。

  而儿子对这问题,要么认真然而面无表情地点头说“幸福”,要么置之不理。

  一天,妻子再问他时,我插话说:“不要问他了,他现在还不懂得幸福,因为他一直生活在这幸福中。当他某一天失去幸福,或是长大了,懂事了,回首幼年的时光,才会觉出幸福。”

  我们大人之所以会觉得幸福,是因为我们经历了人生的沧桑,品味过团聚、离别、爱、丧失、孤独、拥有、幻想、剥夺等等这些人生的喜怒哀乐,于是我们才明白与家人在一起平淡而亲密地相处,实则是人生的最大幸福之一。家与亲人是永远的最安全的港湾,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最无私与高尚的感情。

  然而,这些表面平淡的东西,即使对于少未更事的青年也难有强大吸引力,何况对一个 4岁多的孩子呢。

  妻子认为儿子幸福,是以她的视角,基于她人生体验的一种感悟。而儿子要明白这一道理,恐怕至少还需要 20年,甚至 40年,需要他真正长大成人,离家去独闯世界,直到有一天,疲惫了,受伤了,或是历经千辛万苦获得了,才会突然发现,幼年时父母陪自己玩的时光,才是生命最幸福的境界,让功名利禄都显得淡了。

  有些人,直到晚年,才意识到这种幸福。

  不久前的一天,妻子又不由自主地问:“儿子,你觉得幸福吗?”

  正在我们的注视下玩拼图的儿子,显然记得我上次的“高论”,头都没有抬,只是认真地说:“我不懂得幸福不幸福,你问爸爸吧。”

  这回答,让我和妻子大笑,也让我们觉得幸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幸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