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儿子同眠新爸爸总是很紧张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儿子出生之始,一家三口是同睡一室的,夜间换尿布、喂奶等等,多一个人便多一些照应。

  但尚未出满月,儿子便对我的鼾声表示了不满,往往我一睡着,他便在我的鼾声中睁眼,而且会歪着脑袋寻找这噪音的方向,继而咧嘴大哭。到了会趴着的时候,听到我的鼾声便翻身趴到床上,小脑袋抬起来盯着熟睡的我,迷惘且惊奇。

  我只好留下他们母子,自己迁到另外的房间里睡了,4年来一直如此。

  我有时会趁儿子熟睡的时候悄悄躺到他的身边,看着他睡眠时那天使一般的面庞,聆听他轻轻的呼吸,轻嗅他淡淡的体香,觉得是一种享受。但,不敢久留,担心惊醒他。

  前些天,我姐姐从天津来,晚间住在我家,我让出了自己的房间,同妻儿睡到一张床上。

  妻儿熟睡后,我才上床睡觉。儿子躺在中间,我在他身边躺下的时候,竟然有一种别样的心动。与儿子同眠的记忆早已淡漠。

  我小心翼翼地躺在那里,侧身向着儿子,担心碰到他。借着月光,我仍可以看清他那祥和的面庞,纯净得让人不敢相信这个小尤物真的出自我们。

  忽然,我的心紧揪了起来。我听到儿子过重的呼吸声,竟然如鼾声一般。4岁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重的呼吸呢?是不是心脏有问题?我更加紧张了。

  我检查了一下,儿子的手并没有压在胸前,那么,一定是心脏有问题了。我想着天亮后立即带他去医院检查,进而不由自主地想到可能会接踵而至的一系列不幸,炎热的夏夜里我竟然全身冰凉了……

  儿子的鼾声仍旧。

  我越来越紧张,翻身坐了起来。妻子被惊醒了,迷迷糊糊地问我干什么呢。我说:“儿子这么重地呼气,不正常呀!”

  妻子轻描淡写地说:“他感冒了,鼻子不通气。你快睡吧,别折腾了!”

  我将信将疑地躺下。过了一会儿,儿子的呼吸声平缓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为自己刚才那一番胡思乱想感到好笑。

  我闭上眼睛,似乎打了一个瞌睡,又立即惊醒了。据说只要我一闭眼就会鼾声如雷,我看了看儿子,他并没有被惊醒,我才放心。

  我转过身去,背朝儿子,我想这样即使打鼾也会对他影响小一些。但忽然又想到,如果我睡着翻身,岂不是很可能正好压到儿子吗?以前看过报纸上母亲睡觉时将婴儿压死的报道,想想都让人心悸,即使压伤了儿子的小细胳膊也不得了呀!于是我又翻身面朝儿子。

  这样一番折腾,已然不困了,便想索性再晚睡一会儿吧,这样即使打鼾,对儿子的影响也会小一些,时间短一些。

  我便继续在月光下痴痴地欣赏儿子!

  他仰躺着,小胳膊垂在身边,嫩嫩的小手微蜷着。我轻轻地将自己的一个手指伸到孩子的手心中,指尖钩住他的手指,轻轻地拉着,鼻子用力吸了几下他的体香……我沉浸在一种幸福的感觉中,一直微笑着……

  曾看过一篇文章,说女儿就是父亲的“情人”。其实,岂只女儿如此呢,哪一个孩子不是父母的“情人”呢?

  回想起自己结婚前后立誓一生不要孩子的旧日心情,我哑然失笑了。那时候只想孩子是一个负担,想人口增加对于社会的压力,想父母对孩子只有付出得不到回报……有了孩子后,才渐渐懂得,这些原来都错了。

  儿子哪里是一个负担呀,他简直是上天赐给我的生命中最精美的礼物。孩子是父母的导师,只有真正做了父母的人,才能够明白我们可以从孩子那里得到多少教益。我曾写文章题为《与儿子一起成长》,此绝非作秀,儿子确实教会了我太多的东西。他甚至不需要言语,他这弱小生命与纯净心灵的存在,便为我打开了这世界最大的一扇窗。

  儿子带给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4年多了,在这个与儿子同眠的夜晚,躺在他的身边,我才忽然意识到,正是从儿子这里,我才真正懂得什么叫爱,也真正具有责任心。

  情侣间的所谓爱太肤浅了,父母对孩子的爱用任何语言来描述都会显得造作,这是一种不需要去形容与描述的爱。为人父母之后,一个人的责任心才真正达到顶峰。愿意为某某事业献身与牺牲,只是一种誓言或决心,而随时准备着为自己的儿女赴汤蹈火,是父母们不需要去思考与准备的一种本能反应。几天前看一个拐卖儿童的报道,我就在想,如果我不幸摊到那样的厄运,我会毫不犹豫地抛弃一切所谓的事业与前途,背上干粮,走遍全中国所有的乡村与边塞,也要把我的儿子找回来!

  前些天家中一直在忙新房的装修,我一方面因为失去了许多读书时间而心烦气躁、暴躁易怒;另一方面,我又几乎是本能地对每一个细节都事必躬亲,反复权衡,紧盯不放。四五年前也有过装修的经历,那时我基本做了“甩手掌柜”。闲下来的时候我自己都会吃惊这变化,现在我明白了,这变化完全是儿子带给我的,他的存在让我更具责任心,更求完美,更尽心竭力地面对生活。

  因为有孩子的存在,成人才更多细腻的感情,才更多爱心与责任;因为有孩子的存在,这个世界才有未来与希望,才更多对和平的呼唤与向往;因为有孩子的存在,父母才可以无偿地付出,才可以永远不计得失,才可以从辛苦的抚育中获取快乐,才可以真正体味到生命的灿烂与辉煌。

  我爱儿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睡觉  鼾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