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要发挥鼓励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儿子4岁生日过后不久,转到了新的幼儿园。刚到的时候,他有些认生,不喜欢和小朋友们玩,游戏的时候总是自己躲到一角,或者静静地看别人玩。新的幼儿园也有许多新规矩,是儿子在原来的幼儿园没有学会的,别人都会而自己不会,更加重了他的孤独感。但老师太忙,无法向家长详细介绍每个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所以一开始很多情况我们都不掌握,幸好这时幼儿园给每个孩子家长发了一个“联络本”,每个月交流一次,使我们多了一个帮助儿子度过最初的适应期的手段。

  幼儿园要求所有孩子吃饭时都用筷子,而儿子此前从来没有拿过筷子。妻子便在家认真地教了他好几天,但他表现出一定的抵触情绪,拒绝用。后来孩子透露说,老师在吃饭的时候当着所有小朋友的面说他了:“这么大了还不会用筷子!”这让儿子的自尊心很受伤。

  我们意识到,孩子不能够融入新集体,有自身的原因,但同老师的态度也有很大关系,老师有责任对新来的孩子格外多一些关照。

  妻子一方面加紧引导、训练儿子用筷子,另一方面也和老师打了招呼:儿子从小自尊心强,什么话都听得懂,而且往心里去,所以说话要留意一些。然而我们后来竟然从儿子口中得知,妻子同那个老师谈过之后,吃饭的时候她再也不劝导儿子用筷子了,总是任由他用勺子,我们在家中的努力岂不前功尽弃了吗?

  有一次,老师在交流本上写道,儿子午睡的时候穿衣脱衣极慢,总是落在小朋友的后面。儿子回家也说,老师又批评我穿得慢了。我们清楚,这些负面评价不仅影响了孩子适应新环境的努力,也容易伤害他的自尊心。妻子便在家里加强训练他脱衣穿衣等方面的能力,每天早晨都对他说:“像解放军一样起床,看看谁最快!”果然见效。

  我们又在那个本子上给老师写道,儿子喜欢听表扬,当他在哪一方面做的不够好时,请老师表扬他几句,比如说:“你用筷子有进步了。 ”“你脱衣、穿衣的速度快多了,还要更加努力呀!”这样,儿子便真的会越做越好的。

  这个小本子还给老师的当天,儿子回家时就兴奋地说:“老师今天表扬我了,说我会用筷子了,还说我穿衣服也进步很快。”果然,那天儿子在家里以极大的热情,带着炫耀的姿态用筷子补吃了一顿晚饭,睡前脱衣服时也不让妻子帮忙,而是一个劲儿地说:“你看我有多快!”

  妻子转天见到幼儿园园长的时候,便表扬了那位老师,说在她的鼓励下,儿子进步很快。那之后,那位老师见到妻子总是格外客气,待儿子也更多耐心和爱心了,儿子很快便融入了新的群体中。

  大人还喜欢被别人夸呢,何况孩子?

  那个本子在半年间往返六七次,记录了很多儿子成长中值得纪念的故事。可惜的是,有一次我出差,妻子加班,另一位小朋友的父母帮忙接儿子到他们家玩,那个小本子在路上弄丢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鼓励  幼儿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