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爷爷他们也有过绰号(2)

  徐弯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爸爸,爸爸居然很感兴趣。星期天,趁着妈妈去参加老同学聚会的机会,爸爸和徐弯弯准备“大干”一场。

  吃饭的桌子上摆满了铅笔、胶条、小钉子、小锯条、小木条等材料和工具。

  徐弯弯在爸爸的帮助下正在“研制”如何将铅笔组成“排笔”。

  爸爸在作业本上用尺子量了量说:“徐弯弯,本子上行与行的距离是八毫米,笔尖和笔尖之间的距离也要是八毫米⋯⋯五支铅笔怎么样?”

  徐弯弯想了一下,用手比了比说:“四支铅笔就够了,多了就不好用了⋯⋯”

  经过半天的奋斗,“排笔”终于做成了。关键是那两个卡(qi2)住四支铅笔的卡子。

  星期一上学的时候,徐弯弯看看左右没人,神秘地拿出她的“排笔”递给她的同桌——一个瘦瘦小小的名字叫卞(bi3n)白的男同学看,“喂!这叫快速书写器,书写速度是普通笔的四倍。”

  卞白接过“排笔”立刻在自己的本子上试验起来。

  没有料到坐在他们后排的副班长李见吉正在伸着脖子偷偷地观看。

  “哪儿买的?”卞白问。

  徐弯弯微笑着摇摇头。

  “你的作业都是用这个东西写的吗?”卞白又问。

  “不是,爸爸说,这个东西只能玩,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能用!”

  第二节下课的时候,班主任方老师突然把徐弯弯叫到办公室。

  徐弯弯很奇怪。

  老师拿着徐弯弯的语文作业本问徐弯弯:“这是你一笔一画写的吗?”

  徐弯弯想了一下说:“是呀!”

  “知道老师为什么让你们一个生词写二十遍吗?”

  “知道,是为了让我们加深记忆。”

  “知道就好⋯⋯听说你发明了一个什么书写器?”方老师特意在“发明”上加了重音。

  徐弯弯愣住了。

  “拿来我看看,也让我长长见识。”

  徐弯弯知道坏了。可她不知道方老师是怎么知道的。

  徐弯弯回到教室,把“书写器”取来交给了老师。

  方老师仔细看了看问:“好用吗?”

  徐弯弯不敢说话。

  方老师自己试了试说:“还行,效率肯定能提高。”

  徐弯弯有点高兴了,刚要再为老师演示一遍,没有想到,方老师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了,但口气还算平静:“你把它叫什么?”

  “排笔⋯⋯”徐弯弯小声说。

  方老师摇摇头,“在我看来,这是投机取巧的工具!应该叫懒笔!”

  徐弯弯咧咧嘴。

  方老师接着说:“徐弯弯,我们有些同学干正经事脑子不够用,搞歪门邪道脑子倒是蛮灵的。不但灵,还有富余。我让你们一个生词抄写二十遍,我为了什么,不就是让你们加深记忆吗?如果这样,我们用复印机好了,比这个东西不是更好吗?徐弯弯,你今年是六年级了,

  马上就要考初中了⋯⋯知道吗?”

  徐弯弯点点头。

  “这个东西是你自己做的吗?”

  “我在爸爸的指导下做的。”徐弯弯小声说。

  方老师很吃惊,“你爸爸帮你做的!你爸爸怎么能帮你做这种东西呢?”

  徐弯弯很后悔,她不应该“出卖”爸爸。但为时已晚。

  方老师叹了口气说:“徐弯弯,我送给你个称号怎么样?”

  “什么称号?”

  徐弯弯猜测着老师的心理:“不会叫我‘发明大王’吧,如果是那样就有些夸张了。”

  “你猜猜是什么称号?”

  “我想不会叫‘发明大王’吧?”

  方老师冷笑一声说:“你还算有自知之明,叫发明大王,你不觉得脸红吗?”

  徐弯弯的脸果然红了。

  “以后我就叫你新闻干事!”

  新闻干事?徐弯弯不明白老师的意图。

  “你是一个创造新闻的干事!”

  徐弯弯还是不明白。

  方老师解释说:“小学生创造了一个提高书写效率达四倍的书写器,这不是新闻吗?这个新闻就是你亲自创造的,你是创造新闻的干事!”

  回到教室,徐弯弯问卞白:“是不是你跟老师说的?”

  卞白拼命地摇头。

  李见吉在后面肆无忌惮地哼起了歌,可见他得意的程度。

  晚饭的时候,徐弯弯和爸爸都像小学生一样站在那里听妈妈“训话”。不同的是徐弯弯低着头看地,爸爸抬着头看天。

  妈妈说:“你们干正经事脑子不够用,搞歪门邪道脑子倒是蛮灵的。不但灵,还有富余。老师让你们一个生词抄写二十遍,老师为了什么,不就是让你们加深记忆吗?如果这样,我们用复印机好了,比这个东西不是更好吗?”

  徐弯弯知道方老师一定给妈妈打电话了,妈妈说的话都和老师说的一模一样。徐弯弯忍不住插嘴:“妈妈,我知道你下面要说什么了。”

  妈妈问:“说什么?”

  徐弯弯学着妈妈的口气说:“徐弯弯,你今年是六年级了,马上就要考初中了⋯⋯”

  妈妈打断她:“徐弯弯,你不要耍贫嘴。”说着她用手把爸爸拉过来一点,“哎!你是徐弯弯的爸爸,受过高等教育,还是中学老师。你帮助孩子做这样的东西,你就不觉得惭愧吗?你这是帮她还是害她?马上就要考初中了,你心里就不着急吗?”爸爸说:“她的时间有限,我就是因为着急,才帮助她做的。”

  最后,徐弯弯和爸爸都承认了错误。徐弯弯挨批评比较多了,承受能力也比较强。今天唯一让她难过的是,她连累了爸爸。在她的记忆中,为了她,这是妈妈对爸爸最凶的一次。

  不料,妈妈还没有完,她一定要徐弯弯和爸爸每人写一份书面检查。徐弯弯的检查要六百字,爸爸的检查要一千字。妈妈还有一句非常残酷的幽默话:“用你们的高科技成果来写吧,效率会提高好几倍。”

  徐弯弯在自己的小屋里写,爸爸在客厅里写。写着写着,徐弯弯心中有些不忍。她悄悄溜到客厅对爸爸说:“对不起,让你跟着受苦了。我替你写吧。”

  没有想到,爸爸却笑眯眯地看着她说:“没关系,你先做作业,我写好了,你抄我的。”

  徐弯弯真是好感动。她低头去看爸爸跟前的茶几,一页稿纸已经写满了,题目是:欲速则不达!

  ⋯⋯

  本来,做“排笔”的事情就这样窝窝囊囊地过去了。可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星期以后的一天,徐弯弯和同班的女生顾小娟走到一家商场的门口,迎面的广告上写着:小学生的福音,八折热销快速书写器!

  徐弯弯给吓了一跳,急忙跑到柜台前一看,柜台里居然摆着一排和她与爸爸“发明”的“排笔”一模一样的东西,不过是花花绿绿的,什么颜色的都有,一看就是成批生产的。

  徐弯弯几乎要惊呆了:这世界怎么这样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