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分享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未经过允许使用他人物品

  情境

  我的孩子不太喜欢与人分享东西,她非常宝贝自己的玩具和其他东西,但这只是开始而已。在公园她甚至不与其他孩子分享荡秋千;在公交车上她也不会和其他人分享座位;在沙滩上她甚至独自霸占她认为是属于“她”的区域。

  思考

  当你还是个孩子时,没有什么东西是真正属于你的,也许在你生日时你得到了一支特别的令牌,但当你用这个打你的哥哥时,你父亲就会将它没收了;也许你有一件非常喜欢的毛衣,但当你长大时,你母亲就会将它送给其他亲戚;也许是在公园的一座荡秋千,但当你到公园时,其他孩子正霸占着不走,然后你的保姆告诉你稍等一下吧!你也许会开始相信要把你重要的东西藏起来,确保它们会安全而不被拿走。

  解决方法

  1 安排一个让孩子感到无威胁的情境,让孩子练习分享东西;玩一些需要两人一起的游戏,像是羽毛球或是售货游戏、迷宫游戏、任何可以让孩子分享东西的活动,如画画时分享蜡笔和马克笔,或者是堆积木时分享积木。

  2 在分享东西的情境开始前,让孩子了解状况。例如,在朋友来访前,告诉他这位朋友预计会待在这里多久,而在这位朋友回家后,向他保证他所有的东西还是会在原来的地方。允许孩子将少数他不必分享的东西收起来,但让他知道,客人在来访的期间会玩其他没有收起来的玩具。

  3 和孩子分享你的东西,并且让他知道你在做什么,例如,“安亚,你想按按看我的计算器吗?我很乐意跟你分享喔!“

  4 鼓励孩子跟你分享玩具。和父母分享东西通常较简单,因为孩子知道你会小心使用,并且用后也会归还,这是一个很好的练习。

  5 让孩子自己做选择而不是直接要求他分享玩具。例如,“莎拉想要玩一些动物娃娃,你想借她哪一个?”

  6不是在分享的情境时教导孩子如何分享会比较简单,在他正在拉扯争夺兔娃娃的战争当中,他不会察觉到你心中那些关于分享的想法。有很多关于分享的书可以用来教导孩子,并且有很多在家中就可以练习分享的机会。

  7 建立一些关于分享的特殊规定,对于一些拥有权是孩子或是家庭的东西,例如,游戏器材、运动器材,应该要有一些“分享拥有关系”的规定,针对个人所有的东西设一些特别的规定。例如,别人送的玩具或是孩子自己买的玩具,允许孩子保有一些可以不用和别人分享的东西,这样一来,他们会更乐意跟别人分享其他较无所有权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