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早教中心只见玩具不见教材

早教班收费都不菲,但效果如何家长看法不一。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苏翠 摄 早教班收费都不菲,但效果如何家长看法不一。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苏翠 摄

  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苏翠) 早教班3年花费近20万元?最近,沈阳、北京等地不断爆出天价早教班名不副实的新闻。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深圳早教中心收费也不低,课时费低则100元,高 则300元,初生婴儿早教课程甚至每5分钟就要300元。家长对早教中心的看法也是两极分化。

  最贵套餐3.5万元

  位于华侨城波托菲诺的一家名为冠蒙·国际蒙特梭利的早教中心环境优雅,教室里面玩具、工具一应俱全,按年龄段分班,一个班最多10个孩子。45分钟的课时 按照购买课时的多少有100~270元不等的价格,共有5个课时套餐包可供选择。96个课时需要15072元,250个课时2.5万元,买的课时越多,每 节课就越便宜,最贵的套餐要3.5万元。如果仅为单次购买的话,每节课就需要270元。

  南山和美妇儿科医院的早教中心收费更加昂贵,30分钟的课程300块,初生儿每5分钟就要300块。一次性充值5万元以上可打八八折,一次性充值10万元 以上可打八折。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里是贵族医院嘛!没有宣传册,没有教材,也没有免费试听课程,优惠也很少,我们靠的就是口碑。很多人就是看到高价格 慕名而来的。”

  大部分早教中心无教材及专业书籍

  当记者问及授课教师是否具有早教方面的专业知识时,和美妇儿科医院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却打起了马虎眼:“很多老师都是南方医科大学毕业的,学的也是类似早教方面的专业,具体的我记不太清了。但是我们这边的老师都是非常有经验的。”

  另一家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教师都具有教师资格证,并上岗前都会接受专门的培训,却对早教老师的学历以及专业闭口不谈。

  在记者询问的几家早教中心中,大部分早教中心表示没有教材和专业书籍,只有教案,但是属于机密,不会公开。所有的教室上课时都是封闭的,上课过程也不允许其他人参观。

  带孩子上过早教课的方小姐向记者表示,早教老师会带着孩子们玩玩,爬一爬,教孩子跳舞,给孩子听歌。曾经有个老师讲过一些神经系统的东西,方小姐表示连她自己都听不懂,更不用说一两岁的孩子。“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跟同年龄段的小孩一起玩一玩”,方小姐说。

  15天的婴儿就上早教班

  孩子多大就能上早教班?记者咨询了不少早教中心,和美妇儿科医院工作人员的回答令人吃惊:“在我们医院有出生15天的婴儿就开始上早教班的。”

  记者发现,该早教中心仅有两间“教室”,一个名为儿童健康测评治疗室,专门针对一岁以下的孩子;另一个名为儿童潜能开发室,针对一岁以上的孩子。两个教室装修得并不豪华。“课程十分吃香,要提前预约。”

  也有其他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出生两个月就可以上早教班了,但最好是6~7个月以后上。”工作人员还说,两个月的小婴儿可以上婴儿感觉统合训练课,即主要通过肢体动作来增加感官及运动的经验,增强大脑的调控和整合能力,促进身体各种机能和谐发展。

  在早教中心带孩子的保姆张阿姨介绍,孩子父母花了1.5万元报了早教班,觉得小孩子上个早教班比较有面子。张阿姨表示:“小孩去了之后会讲‘谢谢’,懂礼貌一些。”

  家长对早教班意见不一

  记者在早教中心看到很多陪同孩子上早教课的家长,“我报了的是350个课时的,3万多啊!”郑女士说,“我们小区很多人还没生孩子就开始咨询早教中心的信 息了,为的就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他们报的是170个课时的,我把课时都报满了,贵就贵点,不能让我家孩子被比下去了呀。”

  家住波托菲诺纯水岸的杨女士则向记者表示,“绝对不会让孩子上早教班”。孩子3岁就得上幼儿园了,之后要一直念书念到20多岁,“不怕她学不到东西”。杨 女士认为在早教班无非就是给孩子听听歌,这些她认为自己在家也能做。“这样简单的课程哪需要那么贵,他们就是打着培养天才的幌子骗孩子父母的钱。”

  家长王先生说:“如果我的孩子上个早教班就学会‘谢谢’这样的礼貌用词,何必花好几万呢,我自己在家也能教他呀。”

  专家说法

  有专家表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真想要孩子在关键期不落后,自己在家也可以给他做早教,讲讲故事听听音乐,还能增进亲子关系。当然,如果时间和经济条件允许,带孩子去上早教班也无妨,可以增加孩子与同龄小朋友互动交往的机会。

(原标题:天价早教中心教些啥 只见玩具不见教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教 玩具 家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