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推出防流感六步搓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世卫推出防流感六步搓洗法
正确洗手的全过程

  昨天上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预防医学会在广州市协和小学联合举办“预防疾病勤洗手”宣传活动,向全社会推广世卫推荐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的“六步搓洗法”。

  仅17%的人搓洗时间“达标”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广东甲型H1N1流感防控专家组副组长林锦炎介绍,根据世卫组织指引,从淋湿双手、搓洗到把手擦干,大约需要40秒,其中仅“六步搓洗法”就需20秒。

  记者进行的街头小调查显示,30名受访者中,仅有17%的人洗手时能够坚持搓洗20秒,基本“达标”,60%的人只冲洗手背手掌,而23%的人“随便冲洗一下”。

正确洗手的全过程
正确洗手的全过程

  除了时间不达标,很多人洗手方法也不对。“第五步和第六步很重要,可很多人不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省疾控中心消毒杀虫研究所邹钦所长解释,这两步主要是针对最容易藏污纳垢的指甲。

  一只手黏附40多万个细菌

  林锦炎指出,勤洗手是防控包括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水痘、红眼病、腮腺炎、肠道传染病等多种传染病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有实验表明,人的一只手上大约黏附40多万个细菌,而人在一小时内会至少三次用手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巴等部位。”

  他说,细菌和病毒可能通过手-口途径传播到人体内。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例,流感虽然是呼吸道传染病,但病毒通过病人喷出的飞沫散播到空气中,可以黏附在物体上,存活两个小时。日常生活中,双手与物品接触的机会最大,打喷嚏时用手捂嘴巴、揉眼睛,或是接触门扶手、电梯按钮、公共电话、超市购物篮等等,都可能为病原传播创造机会。

  六步搓洗法

  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擦掌心;

  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

  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

  第四步,两手互握,互擦指背;

  第五步,拇指在掌中旋转;

  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预防  洗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