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菲、板蓝根不能预防甲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0:42  大河健康报 

  日前,郑州市卫生局召开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该局局长助理周玉东强调,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可怕,公众应从容对待,一旦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医,千万不要为预防甲流感而自行服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以免产生耐药性。

  讳疾忌医不可取,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诊

  近期,我省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变化很大,本来就极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但是,出于对甲型H1N1流感的恐惧心理,很多市民患了普通感冒也不愿意去医院就医。对此,周玉东认为,讳疾忌医只能贻误病情,给自身造成更大伤害。

  “怀疑患者感染甲型H1N1病毒的前提条件:一是患者发病前是否到过疫区;二是与疑似及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周玉东说,如果这两条都不具备,基本上可以肯定是普通感冒,公众不必过于紧张。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患者自行服用达菲,反而会产生耐药性

  目前,已证实达菲等药物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效。随着内地出现甲型H1N1病例,对感冒有预防或者治疗效果的各类抗病毒药物受到公众追捧,有些品种甚至脱销。采访中,郑州市多家零售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板蓝根、凉茶颗粒、银翘解毒片、医用口罩等药物和用品销量很大,甚至断货。

  针对公众的抢购行为,周玉东表示,在出现甲H1N1流感症状前,乱服预防药物,不仅不能起到预防作用,反而可能产生耐药,危害公众健康。其实,在此次流感暴发开始,世卫组织(WHO)就声明:达菲可在甲型H1N1流感早期有效控制病情,因此“达菲”就成为公众抢购的药品。由于达菲属国家储备物资,一般药店和小医疗机构均无销售,有人甚至设法从大医院或通过其他渠道购买。

  周玉东指出,达菲属于治疗用药,并不能预防甲型流感,滥用不仅起不到预防作用,还可能导致身体和流感病毒出现耐药性,如果将来患病,将面临更大的治疗风险和困难。

  此外,达菲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警告,达菲可能在患者特别是儿童中引起精神错乱和幻觉,甚至造成死亡。所以,个人千万不能自行服用。

  板蓝根是药不能当茶喝

  2003年非典期间,由于板蓝根性味苦寒,对普通风热感冒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使板蓝根再次受到青睐。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人拿板蓝根当茶喝。

  事实上,甲型H1N1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是一种病理复杂的全新流感病毒,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特效药能预防和治疗,板蓝根也不例外。周玉东说,盲目滥服板蓝根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相反还可能带来系列胃肠道反应,引发胃痛、胃寒、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病症。

  公共场所,每天开窗通风3~4次

  预防甲型H1N1流感,人们能做些什么呢?周玉东指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勤洗澡,晒衣被。

  家庭卫生方面,地面、墙壁、门把手、楼梯扶手要经常清洁,减少病毒滋生的条件。家庭成员从外面回到家中,要及时更衣洗手,来访的客人离开之后,家人也要做必要的清洁。

  家庭成员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消毒。含氯制剂、2%的过氧乙酸以及酒精均可用于家庭消毒。

  根据目前情况,卫生部门暂不提倡喷雾消毒,正常的卫生清洁即可,公共用品及时清洗,高温消毒。

  学校、托幼机构和敬老院等公共场所,要注意清洁、通风换气,每天应开窗3~4次,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

  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