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外语需要从咿呀学语时开始吗?

  孩子学习外语需要从咿呀学语时开始吗?

  我和Cathy妈妈从事英语教学很多年,对于孩子尽早学习外语是否好这个问题上,国际上几乎没有什么争论,一定是越早越好,孩子对语言的吸收能力和学习能力也是越小越强。但是,请记住,这不等于教的越早越好,“教”和“用”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如果你在家庭中没有使用第二外语的习惯,不能自由的使用外语进行生活化的交谈,而只是想用教单词的方法去给孩子说,那么建议不要太早的开始,这样不但不会使孩子学会外语,反而会发生命名上的混淆。语言不只是由词汇组成,每一种不同的语言都有着相应特别的发音、文法、修辞、语言逻辑等,脱离了这些,硬是使用中文语法套用英文单词反而是一种不伦不类的“歪风”教育,对孩子几乎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增加了认知上的困难。

  如果您是可以使用外语自由交流的家长,则可以从孩子一出生就使用,甚至爸爸使用外语,妈妈使用普通话,爷爷奶奶使用地方语言都是可以的,孩子从小在一个不同语言环境的地方生活成长会让他们更加的聪明,国外有的家庭甚至有过一家五种不同语系的语言,孩子长大后可以自如灵活的切换,思维的转换极为迅速,这也是一种提高智力的方法。

  当然,给一个中肯的建议,对于没有外语交流能力的家长又非常想让孩子培养外语能力怎么办?可以每天在家中播放英文歌曲、英文诗歌、英文故事或者语速较慢的英文新闻,每天当做必修课一般播放,让孩子从小就耳闻这些,也会极大地培养他们的语感。当以后学习起外语时,他们的发音、听力以及语言的应用都会比一般没有经过训练的孩子接受的更快。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学习外语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