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一生拥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00  新世纪周刊  

  从上幼儿园,到升小学、初中、高中,考大学,再到就业,激烈的竞争将会存在于这些孩子生命历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点上

  -本刊记者/欧阳海燕

  从丁亥年的大年初一起,全国各地的医院产房热闹非凡,一批批“金猪宝宝”趁着传说中的好年景,争相来到这个世界上。在北京,以最热门的北京妇产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院为例,春节七天,北京妇产医院共降生了243个“猪宝宝”,平均每天出生35个婴儿;海淀妇幼保健院降生了228个“猪宝宝”,平均每天出生32个婴儿。有报导称,2007年,全北京预计有14万“金猪宝宝”出生,而在上海,预计降生的“金猪宝宝”数量为13万人。

  为了应对这次来势汹涌的生育高峰,许多医院不得不制定紧急预案,设法增加床位、缩短产妇住院时间,甚至将医护值班室、示教室改造成产房,以缓解住院压力。

  搭上早高峰公交车

  “金猪宝宝”扎堆出生,不禁让人想起了7年前的“千禧宝宝”婴儿潮。但专家预计,2007年新生儿数量可能会达到2000多万,超过2000年的1771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狂做“猪爸”、“猪妈”梦的人们恐怕不会想到——他们为心肝宝贝精心安排出生的这一年,正好是中国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开始启动的年份。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介绍说,1949年以来,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三次人口出生高峰,第一次是在上世纪5

  0年代,第二是在1963~1976年,第三次是在1985~1990年。而全国数据预测显示,2008年前后,正是全中国要迎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时候。在这一次的人口出生高峰中,一年新生儿数量将达到1700~1800万,峰值大概出现在2011年前后,届时新生儿数量将达到一年2011万。

  正是因为迎来了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千禧宝宝”婴儿潮的数量和社会影响力是无法同这次“金猪宝宝”婴儿潮相“媲美”的。这同时也预示着,这批“金猪宝宝”从一出生,就搭上了一辆在早高峰时间驶出的公交车,在漫漫旅途中,若想在车上找个座位,或者寻个宽敞地方站着,很难。“毫无疑问,‘金猪宝宝’将面临一个严重的‘一生拥挤’问题。”翟振武说。

  壅塞的上学路

  “凡是扎堆出生的孩子,这一生,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排队。”翟振武说,从上幼儿园到上小学、初中、高中,考大学,再到就业,激烈的竞争将会存在于这些孩子生命历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点上。

  以“千禧宝宝”为例,他们从社会化的最初,就已经接触到“排队”和“拥挤”的“人生常态”了。陈琳是北京市宣武区槐柏幼儿园的教师,回想起“千禧宝宝”进入幼儿园的那个时候,她说:“很难!”“因为我们收托有限,家长就想尽一切办法往里挤,园长办公室的电话后来都不敢随便接了。”

  2006年9月,“千禧宝宝”上小学了。他们像湍急的小河一样冲进小学校的情景,可以视作6年后“金猪宝宝”上小学的一次不充分预演。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小学校长王英介绍说,去年,来平乐园小学报名的孩子远远超过以往,而学校有班额限制,每个年级只能有4个班,每个班只能有25~30个孩子,最后老师们只好通过面试筛选,招上来122个孩子。“2005年,我们招收了93个孩子,而今年的招生人数相当于比去年多一个班。”王英说。

  可以预见,在学校数量、教学设施、升学机会稳步发展的6年、12年、15年、18年后,数量激增的“金猪宝宝”将会在争夺教育资源上掀起一轮又一轮不小的波澜。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少杰说:“在教育资源总量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学生人数的突升,会导致教育资源的突发性稀缺。对处于人口急剧增长期或高峰期的孩子们来说,他们人均可获得的受教育机会、资源量大大下降了,质量也降低了。”

  艰辛的求职路

  至于“金猪宝宝”在22年后就业的问题,翟振武认为这个情况可以和大学扩招做个类比。“中国的经济在发展,工作岗位在增加,对劳动力的需要数量也在逐年提升,但是几年前,我们突然性地进行了大学扩招,而且以每年30%的速度扩招,所以,四年后大学生的就业压力突然性地爆发出来。”

  数据显示,从2003~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以每年6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然而平均就业率却稳定在72%上下,且2005年比2004年减少了0.4%,这不仅意味着在近三年里,每10个毕业生中,就有接近3个人找不到工作,而且可以说明,求职路越走越艰辛,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总人数在逐年增加。

  从经济学角度看,社会资源是有限的,每年人口占有的资源也是均衡的。如果非要进行人为的干预,那么很可能会造成社会资源或人力资源时而过度紧缺,时而闲置浪费的情况,从而破坏了社会系统的资源均衡,也可能会影响一代人的命运。

  社会影响力

  可以预计,人口突升不仅会对个人构成“一生拥挤”的困扰,也会对一个国家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在世界历史上,有一个“黑镜头”足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翟振武说,美国在二战后的十几年里,经济发展一直比较平稳,但在1946~1964年间出现过一波“婴儿潮”,当这批孩子涌入劳动就业市场,各种各样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就凸显出来了。“由于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即便找到工作,平均收入也较低。一些找不到工作的人,精神颓废,寻衅滋事。所以,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称为美国战后比较黑暗的一段时期。越南战争、肯尼迪遇刺、经济衰退,都发生在这段时期。”

  不仅如此,如今“婴儿潮”一代虽已步入老龄阶段,并准备“隐退”,但他们对美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仍将持续几十年:一方面他们从劳动力市场上抽身而退,令美国政府一时找不到那么多人添补劳动力的缺口,另外一方面,他们也给美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库投去了一张巨额账单。

  人口老龄化不只是美国的问题,在中国同样不可避免。当一生疲惫的“婴儿潮”一代“退隐江湖”,其后果可能会比预期更加严重。

  “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人口的突升突降都会导致教育设施、医疗设施、养老设施等社会设施,随着人口数量的大幅波动,骤增骤减,这对社会的和谐发展不利。”翟振武说,“所以,从社会发展来说,我们希望人口的出生应该是平稳的,像这种突升突降应该避免。”

  翟振武说:“我觉得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发展来说,都应该劝那些在猪年抢着生‘金猪宝宝’的夫妇们,与其在猪年生,不如到一个冷清一点的年份去生,这为孩子一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先天的优势条件。你想啊,赶在猪年生宝宝,不就是希望孩子一生顺顺利利吗?别因为一种观念或者一个误传的说法,让他一生都活在‘拥挤’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