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个钱袋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00  新世纪周刊  

  国内外孕婴品生产企业早就开始排兵布阵,为了备战一个算错了的“金猪”年。而借此东风登陆中国的跨国巨头也不在少数

  -本刊记者/孙春艳

  2006年的结婚高峰刚过,又迎来了2007年的生育高峰,而且恰是坊间流传60年一遇的金猪年,老辈人讲金猪宝宝一辈子大富大贵。于是一下子,各大城市的马路上多出了好多“大肚子”。26岁的北京白领尚晓佳就是这群“80年后”孕妇大军中的一员。

  采购大军基本构成

  感温奶瓶、护臀霜、沐浴液、按摩霜、消毒锅、游泳桶、婴儿奶粉、婴儿床、手推车、婴儿图书……尚晓佳的育婴房已经准备了价值上万元的婴儿用品,“我前两天还刚刚花了一万元订下月子餐,今年生宝宝的多,听说还要涨呢。”

  尚晓佳生猪宝宝,是全家的一件大事。她们小两口虽然积蓄不多,为宝宝置办行头,却是花钱不眨眼。爷爷奶奶提出供应婴幼期所有的奶粉钱,姥姥姥爷则包圆了婴儿保姆的全部费用。亲戚朋友得知喜讯,也都跃跃欲试,纷纷加入到为晓佳宝宝采购的大军。

  怀孕后,单位和家附近的孕婴用品专卖店,她没事就去逛逛。“婴孕用品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这回算长了见识了,宝宝能用得上的我都买了,孕妇奶粉一天喝两大杯。西单我家附近这大半年新开了不少孕婴专卖店,好像专为我开的似的,呵呵……”说起她的斩首式采购晓佳乐此不疲,据她说,周围的孕妇一个赛一个酷爱采购。

  后几个月行动不方便了,这也没难倒尚晓佳。她又找到一个更为便捷的方式——目录式网络直销。丽家宝贝科贸有限公司(简称丽家宝贝)和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红孩子)等北京较知名的大型婴幼儿用品配送公司,是晓佳订货的首选。对于猪年孕婴市场的行情,连接上游——孕婴产品生产公司和下游——消费者的它们是最有发言权和切身体会的。

  在中国,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还没有孕婴市场的概念,孕婴经济的兴起与中国10几年来平稳发展的国内经济有着紧密的正相关。对于高利润的追逐使得适用性与实用性产品存在着青黄不接的表象。即使是在国际高端抢摊中国孕婴市场的今天,中国国内市场仍然存在着低端产品充斥、中端实用品牌短缺和高端品牌多为进口的现状。

  国内国外一起“拱猪”

  “货品明显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左右,今年就是一个很好的年头,我们的增长跟今年是金猪宝宝年有很大关系。”丽家宝贝总经理蒋涛说。为了迎接市场销售高峰的到来,丽家宝贝开通了50条电话订购热线,现在每天每条热线接到的订单都要超过300张,公司送货上门业务每天也增加到了2000多次。占据了20%的份额,年销售额达到2

  5亿元的红孩子在近来获得10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后,也正在加大设备投入。红孩子公司CEO徐沛新亦表示,由于2007年将出现一波新的生育高峰,婴幼市场还大有潜力可挖,有巨大资金推动的红孩子将与国内外孕婴品生产企业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而更为相同的体会是,丽家宝贝和红孩子都感到国内外孕婴品生产企业早就开始排兵布阵,备战猪年。国内品牌贝因美、光明优幼、完达山等婴儿食品企业也把2007年作为重中之重,美赞臣、惠氏等跨国巨头的动作则更大。据保守预计2007年新生儿为2200

  万左右。根据著名国际调查机构尼尔森的预测,2007年中国母婴产品能达到7500亿的规模,仅奶嘴、奶瓶就高达350亿左右。“老外们”虽搞不懂中国的金猪土猪,商业嗅觉却是一流的。

  国外巨头猪年登陆

  据尼尔森媒介研究的广告监测数据显示,为迎接猪年的到来,婴儿相关产品的广告投放在2006年就已经掀起高潮。美国宝洁公司旗下的“帮宝适”品牌,2006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投放金额与前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两倍,占据婴儿纸尿裤类别中90%以上的广告份额,目前还在追加投入。美国金佰利旗下的婴儿纸尿裤巨头“好奇”为了迎接“金猪年”,还特地推出超薄柔软透气纸尿裤抢占市场。其他跨国巨头也不示弱,“根据有关市场预测,2007年中国的新生儿出生率极有可能带来惊喜,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我们很早就做了计划。”上海惠氏营养品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席庆踌躇满志。日本贝亲公司也在今年春季投资8000万元在上海青浦区新建生产婴儿润肤液以及硅胶奶嘴的工厂。

  而借此东风登陆中国的跨国巨头也不在少数。全球最大的玩具及婴幼儿用品专门零售商玩具反斗城在2007年到来之前来到中国,并在上海开设了其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玩具店。像荷兰飞利浦公司这样的知名跨国巨头也在2

  006年收购了英国的新安怡公司,准备在2007年中国母婴市场大展拳脚。

  高端路线屡加筹码

  主打高端市场的产品策略,在2007年的孕婴市场则表现得更为明朗。产品走高端路线是众多大品牌在2006年表现出来的策略,“为了孩子,再贵也值得”,这是绝大多数年轻准父母的心声,2007年的孕婴市场比往年更显现了出贵族化的消费特点。

  在激烈的低中端市场生存的国内品牌也逐渐意识到这点。而国际知名品牌在其高端路线上又加大了筹码。从2006年7月中旬起,多美滋、惠氏两大品牌的奶粉陆续增加营养成分并全线涨价,其中多美滋最高涨幅达22%。

  刚开了个好头的2007年母婴市场相当火爆,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依然还只能算是成长初期。美赞臣等公司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也表现出谨慎的投资态度,毕竟中国母婴市场成熟还有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生宝宝的“产业链”是丰富了,但一些孕婴产品普遍缺乏相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机制,各类产品、服务的标准也有待制定或完善。专家提醒,在市场没有充分成熟前,准父母们需要具备一双火眼金睛,切莫盲目“砸”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