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自述:紧张着,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00  新世纪周刊  

  不在穿漂亮衣服,猛增了食欲,时常袭来的疼痛……怀孕后的天地改变太多

  -小篆

  年龄:30岁

  孕期:22周

  预产期:2007年7月

  站在镜子前被自己突然隆起的肚肚吓了一跳的感觉就发生在前几天。不知不觉孕程已过半,5个月了,宝宝开始了加速度成长——肚子自腹部开始向下迅速隆起,书上说,子宫这时已经到达了肚脐的水平位置,看看镜子中的自己,一个大肚婆的雏形已明显显现。

  怀孕前的漂亮衣服因为太瘦,一件件被束之高阁;突然猛增的食欲使得家里目前的主要开销放在了我孕期的营养上;孕早期反应结束后取而代之的是孕中期的相关疼痛(比如腰、关节等部位)随之而来;从第一次还没来得及感受便瞬间即逝的宝宝胎动到现在越来越频繁和有趣的互动;体重的增加、睡眠的增加以及上厕所次数的增加等等,这些怀孕后的变化都给我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的意外和欣喜。老公的呵护越来越周到,准猪妈特有的星级待遇正随着肚子的变大逐步提高。虽然只是到了孕中期,但这之前积累下来的点滴感受也还是让人很难忘。

  孕检让人很郁闷

  就像《新结婚时代》的编剧王海翎所说的那样:原本结婚就是两个人的事,但事实上这根本不可能,结婚牵扯了太多两个人以外的事。这个道理放到生孩子这件事上也一样。

  刚知道怀孕就开始奔波着去办那个“生育服务证”,居住街道、双方单位、女方户籍派出所等等,一个也不能少地要盖章,折腾了一个月,拿到这个“准生证”时也到了该给宝宝建档(《北京市母子保健健康档案》)的时间(一般是孕后三个月左右),这就不得不和医院发生关系。我还算是跑医院少的那类,也是自己的孕期反应比较小,比较正常,但即便是这样,前三次的孕检还是让人颇感郁闷。一是要早早地去排队挂号,赶上了金猪年,见识了排队潮的恐怖;二是医生们留给每个人的时间相当有限,很难做到人性化的关怀和沟通;三是建档检查项目太多。

  重点说这孕检。想建档吗?那就得老老实实把医生哗啦开出的一大叠将近1000元的孕检项目全做完,包括艾滋、淋病等都在列,如果孕妇多,一天是做不完的,就得忍着孕早期的倦怠,撸着袖子穿梭在各个化验室。在现有的医院条件下,孕产妇个人的隐私是很难得到尊重和庇护的。要抽血、要检尿,你就得此时不要太顾及个人颜面地端着盛有自己尿样、大便样的两个塑料小器皿楼上楼下地送检,遇到窗口人多,被人看到你拿着这个玩意排在他后面,人家会先递给你一个怪怪的眼神然后有意识地闪出点空间,没辙的你还得端着这些样品尴尬地站在人群中,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那滋味……呵呵。

  这些还都好说,因为大概你以前也都听说过。最让人咋舌的还是大夫开药这个环节,其中猫腻不得不揭发一下。

  一般身体健康的孕妇检查下来基本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大夫还是会煞有介事地告诉你:你有妇科炎症,这怎么行,必须用药,就从我们这里开,一次两个疗程。其实你当然比她更清楚自己的那个小问题。但到了想给你开药的大夫这里,这个问题就严重了。在我犹豫时我看到了在我的这张单子底下其实早已厚厚摞了一叠还没有填写姓名但处方早已写好的单子!于是,你就很容易地观察到,来检查的孕妇们八成走的时候手里都拎着从妇产科直接开出来的有着给医生回扣可能的各种消炎或补钙类的所谓“特效专用药”。

  营养、营养还是营养

  怀孕后要注意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怎么吃也算是个学问,想要吃得科学而又适量,这其中的门道还真值得研究,说来说去就是“营养”两个字。

  孕早期(12周内)一般准妈们的食欲都不算好。我还好,孕吐不严重,所以摄入的食物营养身体应该还都吸收了些。到了孕中期(13~27周)早期反应结束,食欲开始旺盛,而且这段时间内也是宝宝的成长关键期,补充营养自然很重要。

  我了解孕产知识主要还是从书本和网络上获取。各大门户网站基本都有母婴频道,这里信息量很大,准妈妈论坛里大家也都把各自的问题拿出来相互交流,很方便。对于营养,我是一开始就比较注意的,笃信食补永远强于药补,所以很早就开始留意各种孕期营养的说法。先是在孕前就服用了三个月的叶酸片,注意锻炼身体。老公也是早早戒烟戒酒了快一年。孕前我们还做了检查,我补了牙、洗了牙。确认自己身体比较好后才敢怀孕,主要是考虑优生。

  怀孕后老公和家人都很注意我的饮食,变着花样给我改善,现在老公的厨艺几乎黔驴技穷了。按照相关的指导,我目前基本是每周一斤虾、两次鱼,每天三种以上的水果、早晚各一杯孕妇奶粉;由于贫血,每天还吃10粒大红枣。其实,补铁并不麻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铁锅炒菜。另外,为预防由于妊娠而产生的痔疮和便秘,要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忌食辛辣的食物。此外,这个时期也是宝宝脑和内脏发育的黄金时期,要多吃一些核桃仁等坚果类食品及动物肝脏。需要注意的是,平时饮食要减少盐的摄入量,每天盐的摄入应控制在10克以下,这样可避免和减轻妊娠中毒症,减少下肢浮肿。

  民间说法全当乐和乐和

  从怀孕那天起,身边就不乏“经验之谈”,比如什么“肚子圆圆的就是女孩、水果吃得越多宝宝越水灵、怀孕不能吃螃蟹、兔肉……”哪些是正确的呢?其实,根本没必要迷信这些。生个健康的宝宝就是成功!

  关于“肚子形状与生男生女”:实际上,肚子的形状与宝宝的性别没有任何关系。肚子的形状是由子宫的位置、皮肤的弹性以及骨盆的形态来决定的。对于这种说法,我全当是一种很愉快的“猜谜游戏”了,不会过分紧张,等宝宝生出来谜底自然揭开喽。

  关于“酸儿辣女”:一向很喜欢吃酸、辣食品的我,怀孕后很奇怪的是,对这两种味道都没有原来上瘾了。实际上,“酸儿辣女”的民间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从医学角度讲,准妈妈出现食欲与味觉方面的变化,比如突然喜欢吃一些怀孕前根本不喜欢的食物等,这些都是正常的妊娠生理反应。这是由于准妈妈的内分泌有所改变,新陈代谢活动也随之发生变化继而对消化系统产生影响造成的,仅从准妈妈的口味变化来判断宝宝的性别是站不住脚的。

  关于“脸上长斑生女孩”:有人说“是因为女宝宝要抢走妈妈的美丽所以妈妈脸上才会长斑”。实际上,妊娠斑和生男生女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准妈妈内分泌的改变引起皮肤中黑色素细胞功能增强,导致皮肤色素沉着而已。

  关于“多吃水果孩子水灵”:从怀孕开始,我就很注意水果的摄入,新鲜水果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很不错的食品,起初每天吃得很多,但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要根据自身的体重增长以及血糖的情况来适当地控制量,以免摄入过多的糖分造成体重增长过快或者出现孕期糖尿病。

  全面调理和修养自己

  40周的孕期内,你可以好好利用这段“大好光阴”调理一下自己,不仅从饮食上还从性情上。

  怀孕前我性子比较急,总喜欢和老公为琐事争吵,而怀孕后,这个情况有明显改善。怀孕后我有意识地让自己多看一些赏心悦目的风景和漂亮宝贝的照片;进入孕中期后开始听一些比较轻松优美的音乐;生活上不斤斤计较,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尽量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情,这样对宝贝的身心发育都是极为有利的。做到这些其实不难,而且还会更加欣赏自己和善待别人。

  5个月后胎动开始明显,还记得第一次清晰地感觉到胎动,老公被吓了一大跳,手摸在我的肚皮上突然被一皮之隔的宝宝蹬了两下,他迅速地抽回了手,好像没想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样的趣事在孕中期后会越来越多,准爸妈们可尽情享受。

  也有让我痛苦的事,比如神经疼痛。从四个月中旬开始,我就手指疼,疼得厉害的两次夜里醒来直哭,早晨感觉手指像断了一样,每天醒来后的半个小时我的拳头都握不紧。咨询了专家,医生说这是妊娠反应的一种,压迫到了神经,引起神经末梢的发炎,建议我去看神经外科。

  虽然进入孕中期可以过些不太刺激的性生活,但我和老公还是很担心不敢越“雷池”,生怕碰着伤着了宝宝,只给对方简单的安慰。

  对于四个月后的生产,我还没有太多设想,但希望老公能在产房陪护,在宝宝出生的那一刻他能在身边拉着我的手见证宝宝出生,我想他会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